甲西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1-13 22:51:01 陆丰市甲西镇人民政府 字体:

2022年以来,为持续推进我镇依法行政,甲西镇党委、镇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陆丰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行职能,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2年甲西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部署了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首要任务,对依法行政提出更高要求。甲西镇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更高的标准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一是组织全镇领导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理解、领会报告的要义,用以指导工作和实践;二是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专题学习,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列为首要工作之一,并提倡辖区内群众积极参与学习。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有关推动落实的具体措施

2022年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全民普法宣传力度,强化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提升,我镇定期每月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活动,发放相关宣传彩页共计约2500份;我镇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相关会议共11次,会议上陆丰市政协副主席、甲西镇党委书记傅锦冲同志多次要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向前推进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一步。通过深入学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甲西。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甲西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将依法行政作为工作重点来抓,坚持党员干部集体学法,做到带头了解法律、带头遵纪守法、带头依法办事。以实际行动带动全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四、落实我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情况

一是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进一步细化部门权责,明确行政职责职能,规范权力运行,方便群众办事。

二是大力推进全民普法工作。我镇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工作职能制定本镇“八五”普法期间普法责任清单和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宣传教育。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今年以来,甲西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多次参与会议培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021年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条规。会上主讲单位要求我镇进一步加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六、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原因;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完善法治机制,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切实发挥党委在推进甲西镇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相关文件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甲西镇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党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和工作机制。二是高度重视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发展法律工作者、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队伍。全面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保证每村至少有一名法律顾问,实现甲西镇全覆盖,村法律顾问开展法治宣传、促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作用充分发挥,保证村民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力受到侵害时便捷及时获得有效法律援助,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基层法治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2.强化法治队伍,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想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法治队伍的建设是必不可少的举措。因此,今年来,我镇党委政府继续加强领导干部们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知识量储备,根据省普法办通知要求,组织领导干部们利用省学法考试系统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并参加2022年度学法考试,让领导干部们进一步提高了自身法治素养,从而由上至下,在全镇范围内形成学法、讲法、运用法律法规和政策解决实际问题的新局面,进一步增强了依法行政的队伍和能力。今年来甲西镇报考行政执法考试共36人次,考试合格并获得执法资格证共10人次。

3.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促进法治社会建设

为加强全民普法宣传力度,强化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提升,切实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2022年以来,我镇多次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甲西镇法治政府建设等宣传活动,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等专题普法教育活动,做到多形式、多途径提高全民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律素质,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4.抓好禁毒、综治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工作,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好禁毒相关工作。今年以来,我镇充分运用新兴媒体力量,筹备制作发布具有本地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原创禁毒宣传短片《奶茶之祸》、《甲西为全民禁毒宣传月上分》、《陆丰市禁毒三字经(节选)》、《全民禁毒,禁无止境,禁毒示范创建,你我共同参与》,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的广度和深度。镇综治办(禁毒办)联合甲西派出所完成所有涉毒重点人员的分类分级工作,并对分级分类名单开展进一步的核实校对工作,绘制本镇涉毒重点人员活动地图。目前我镇22个行政村以及全镇涉毒重点人员“活动地图”已完成最终版制定并悬挂上墙。镇以“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为载体,在禁毒网格化管理基础上强化,延伸到打假、反走私、自然资源和生态保护等领域的治理工作,全面构建社会治理网格化大管理体系,实行“谁的网格出现问题,追究谁的责任”。镇网格联防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辖区内禁毒日常巡逻工作和重点人员、重点场所走访管控工作,做到各村重点人员不脱管、不漏控,关注辖区动态,排查涉毒隐患,降低涉毒风险,形成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新格局,有效地打击社会治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二是竭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贯彻落实《广东省信访条例》,依法依规处理村民来信来访,保证群众申诉、控告渠道畅通。今年我镇组织开展镇驻村领导到所挂驻村进行接访下访活动,当面倾听来访群众反映的诉求,参加接访的驻村领导在认真听取上访群众的合理诉求后,对案情具体分析、做到“一案一策”,确保及时妥善化解,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对不稳定因素及时稳控在基层,消灭在萌芽之中,充分发挥社会治理中心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工作方针,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工作目标,建立了重点人员台账,对重点信访件落实领导干部包案调解,限期解决问题。今年以来,我镇无因矛盾纠纷调处不及时或调处不当引发集体上访或群体性事件。

三是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重要指示精神及全国、省、汕尾市、陆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紧围绕“打早打小,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总要求,按照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的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确保甲西镇辖区内乱象问题得到根本治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5.深化依法治理,提高民主自治水平

我镇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加强民主政治建设,营造稳定发展环境。一是深化村民自治制度。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正确指导村“两委”依法推进村民自治,做到充分听取民意、坚持民主决策,提高民主管理的能力。在开展法治村创建工作中,将创建工作任务分解细化为多个项目,列出任务清单,逐个逐步落实。二是规范基层日常管理。坚持“四民主、两公开”制度,村重大事项如集体资产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民生项目等,充分发挥民主,由村民充分酝酿、代表大会讨论通过、集体决策。大力推行村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按要求公开内容,让群众参与村务并接受监督。三是开展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工作,通过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推进基层治理工作,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群众的“诉求有人听、困难有人帮、事情有人办”,做好宣传政策法规,掌握请民意,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基层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甲西镇党委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因地制宜,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一些方面仍存在问题和不足,仍有待提高:一是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宣传氛围不浓厚,群众的认知度不高。二是信访维稳工作依然艰巨。各种矛盾纠纷时有发生,信访隐患排查工作还有待加强。三是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完善、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业务能力水平有待提高。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在下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甲西镇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加快服务型政府、现代法治政府建设。

1.继续加强法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强化宣传构建浓烈法治氛围

一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二要不断创新方式和载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标语、宣传资料、黑板报、展板、广播等媒介,宣传宪法和与人们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广大人民群众看得懂、听得进、记得住,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努力使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2.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健全相关制度

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地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同时,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行政执法典型案例评析制等相关配套制度,为实现执法权限法定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执法监督完善化提供保证。

3.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廉政建设

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制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在今后工作中,我镇将继续加强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按照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法治建设这个工作重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陆丰市甲西镇人民政府

20231月5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