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林业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1-12 10:28:57 陆丰市林业局 字体:

  2022年,陆丰市林业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核心任务,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以法治思维不断促进林业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陆丰市林业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责任

  陆丰市林业局党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坚定不移把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向前推进。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严格执行班子集体依法决策程序,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同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

  (二)强化法治意识,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组织集中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召开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开展专题研讨、传达学习贯彻等,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引导干部职工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遵守维护党章,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管用有效、落地见效的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林业系统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强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时,对标对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汕尾市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分工方案》、汕尾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和《陆丰市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认真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三是健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等法律法规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等。同时,组织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广东网络学院积极参加线上培训。通过持续跟进学习《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时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确保林业行政案件都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程序合法、处罚恰当,全面提升林业行政处罚案卷质量。全体干部职工通过了2022年度学法考试。

  四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结合林业工作实际,在森林防火期、宪法宣传日、创建森林城市、全面推动林长制等宣传活动中大力弘扬法治精神,通过发放林业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和现场讲解的方式推动普法工作有效开展。同时,充分利用“宪法宣传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反间谍法实施纪念日”等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三)加快重构林业行政执法体系,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依托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促进全面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扎实做好“双随机、一公开”“证照分离”、证明事项清理、中介服务事项、负面清单等工作,动态调整完善林业行政职权事项清单,强化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同时全力配合做好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动态更新下放职权,强化对乡镇行政执法沟通指导工作,顺利完成81项行政执法职权下放动态调整工作。陆丰市林业局没有违法设立或者变相设立行政许可事项,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没有新增行政许可项目。

  (四)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

  持续强化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不断创新普法手段,结合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和党员专项服务志愿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

  一是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系列活动。坚持把宣传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坚持“以防为主,防灭结合”的方针,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多方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宣传普及森林防火法律知识,积极教育引导群众在祭祀活动中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从根本上消除火灾隐患,今年以来印发59万余份森林防火宣传资料。

  二是组织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利用“爱鸟周”、“5· 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节日多方式谋划筹备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宣传活动,积极向市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我国常见野生动物保护种类,通过加大对保护野生动物法制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公众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同时严厉打击查处违法野外捕猎或出售、购买野生动物行为。

  三是切实当好“店小二”为陆丰市建设项目用地单位普法。服务用地单位依法依规做好使用林地报批手续,确保用地单位合法用林,切实做到把政策资源集聚起来送到用地单位。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2022年,陆丰市林业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从严查处各类涉林案件,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

  一是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完成去年结转和今年的违法图斑的查处,认真完成核查中央环保督察涉林问题,及时对转来问题线索认真组织核查。同时加大林地的日常巡察巡视工作,及时制止和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

  二是加强林地保护管理工作。今年来既加强林地的保护管理工作,又全力配合支持市政府重点经济建设项目征使用林地。全年办理使用(含临时)林地审批项目共计12宗,涉及面积115.9255公顷。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专业执法工作人员力量有待增强。目前林业系统取得行政执法证人员不多,由于案件数量多、任务重,目前执法人员无法满足日常执法需要。

  二是由于乡镇体制改革,原下属单位林业站及人员全部转隶乡镇,乡镇(街道)未单独保留林业站,导致基层林业执法力量削弱。

  三是法治宣传广度和深度不够。有待创新宣传方式提升普法工作的吸引力。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陆丰市林业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切实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中,加大林业普法和执法力度,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全面提升林业法治水平,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积极开展湿地、野生动物、森林保护、自然保护区管理、生态公益林、古树名木、野生植物保护管理、森林防火等方面法规规章的宣传。二是进一步推进林业“放管服”改革,有效提升政府法治能力。三是加强森林、湿地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的监督管理,加强执法监管,大力依法推进桉树改造工作。四是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及《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条例》等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工作,特别要多形式、多层级广泛宣传《森林法》。五是做到森林专项执法、野生动植物保护执法工作常态化。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和野生动植物检查力度,严格落实管控措施,执法队伍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以法律的武器当好森林资源的守护神。六是加强林业法治监督体系建设。落实属地执法责任,进行违法追责和问责制度,推进规范、文明、公正执法。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