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1-04 16:10:06 陆丰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2022年,陆丰市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工作部署,严格按照《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方案》的工作要求,全力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法治交通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为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11月1日上午,陆丰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对局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为新时代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发挥第一责任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抓建设、谋发展、促改革、保稳定的能力,推动法治交通建设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主要领导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做到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多次在党组会议、全体机关干部大会上,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并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年工作规划,加强组织培训,组织全局干部上党课、法律知识培训等,强化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切实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责任。

  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效能提升 

  1.简政放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加强政务服务清单梳理工作,对事项要素、实施清单、审批标准进行规范,进一步细化政务服务事项管理事项82项,让企业群众易懂易办。完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加强道路运输证电子证照发放和核验工作,全面落实证明事项承诺告知制度。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对涉及交通运输领域改革事项,逐项制定改革措施,确保改革措施落实到位。

  2.加强监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完善“互联网+”监管,推动“互联网+”监管事项覆盖率达100%,监管数据及时率100%。开展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自查自纠工作,使办事条件、申报材料与全市、线上和线下一致。

  3.优化服务,增强企业群众幸福感。深入践行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要求,结合“打造人民满意交通”专项调研成果,部署开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领域集中整治专项执法行动,保持交通执法高压态势,灵活运用行政检查职能加强行业监管、强化客运企业责任、提升驾驶员素质、塑造行业形象,引导企业规范经营,不断提高行业优质服务水平。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促进交通运输健康稳定发展

  1.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推进执法公示制度,在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等及时公开权责清单、依据、程序、执法人员名单等,行政处罚结果及时上传执法公示系统。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大案件需经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2.落实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落实《2022年汕尾市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方案》,明确执法规范化长效治理的任务、责任主体、工作进度。开展常态化查纠整改,每月对12328服务监督电话投诉事项、群众来信来访进行梳理汇总,建立问题线索库并动态更新,对问题及时整改。推进说理式执法,制定说理式执法工作指引,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开展执法工作,杜绝以罚代管。深化执法为民实践,开展执法场所开放日活动,邀请超限超载违法当事人代表参观执法场所,了解执法流程,推动执法与服务融合,搭建与相对人沟通桥梁。组织执法人员全员轮训和网络课程培训,确保每名执法人员培训到位。

  3.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2022年度以来,我局根据《陆丰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结合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针对私家车、客车违法违规经营等客运行业乱象、驾培行业以及道路货运行业违规违法行为开展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车辆720多车次,执法人员2660多人次,对全市客运、驾培以及货运行业开展全面行业巡查整治。截至12月 09日,共查处运政案件121宗,共罚款87.34万。其中:非法网约车40宗;非法巡游出租车14宗;出租车违规收费8宗;非法改装2宗;客运非法营运8宗(其中省预警平台推送3宗);客运班车不按批准配客站点停靠5宗;不按规定的线路、日发班次下限行驶2宗;客运包车各类违法违规案件14宗;驾培行业违法违规案件20宗;货运非法营运1宗;无道路运输证的车辆参加货物运输案4宗;无从业资格证案件2宗;不按规定携带《道路运输证》案1宗。我局持续开展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联合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加强部门协作,优化执法效能,形成常态联合机制,严格规范我市货车超限超载治理行为。截至12月9日,我局出动605多车次,2200多人次,联合交警部门等部门查处涉嫌超限超载案件共375宗,已消除违法状态,并移交交警处罚。

  五、强化行业法治宣传,提升队伍依法行政能力

  制定普法责任清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印发《陆丰市交通运输系统2022年普法工作要点》《陆丰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陆丰市交通运输局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明确普法内容及各部门的责任。抓好领导干部学法,局党组集体学习《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等。举办2022年习近平法治思想、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交通建设项目管理等培训活动。

  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工作

  一是依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把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关。今年对《陆丰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均在局门户网站公开,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并落实好意见反馈工作,由局法规部门组织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论证,确保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二是依据《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抓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今年对《陆丰市新能源公交车示范推广应用期运营综合补贴暂行方案》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按规定向有关部门及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积极采纳各方面意见建议,经局法律顾问、局法规部门、市司法局规审部门进行合法性论证后,正式印发实施。三是依据《广东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办法(暂行)》,对我局出台的涉及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影响市场主体活动的政策措施文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在源头上防止排除、限制竞争情况出现。

  七、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顺利,整体情况良好,但仍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如法治建设可复制可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不多;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交通运输部门仍存在提升和改进空间,整体的政务服务能力水平可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方面仍存在不足,行政执法队伍年龄偏大、老化,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八、2023年工作计划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发展脉络、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

  (二)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落实简政放权,坚持创新监管方式,加强“双随机、一公开”应用,对审批事项实现事中事后监管全覆盖,逐项完善监管标准。提高科技手段在执法过程中的应用,不断优化创新执法方式,利用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适应新业态监管需求。持续推进优化服务,通过落实“好差评”评价制度、打造“无证明城市”,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三)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健全行政裁量基准。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四)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行业法治宣传。加强重点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创新宣传手段,有针对性地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重点法律的宣贯,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以案释法”制度,持续面向交通运输行业企业和从业人员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推动法律法规规章在交通运输行业的有效实施。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