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02-15 17:38:30 陆丰市河西镇人民政府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汕尾市和陆丰市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工作,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法治政府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程,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现将2021年度我镇开展法治政府创建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统筹推进法治建设与政府工作部署相结合。将法治建设纳入河西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与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细化各责任部门任务要求,依程序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镇村两级考核,明确依法行政的价值导向和结果运用。在全镇的普法动员大会上,镇党委、政府与各行政村、单位签订了普法目标责任书,实行阶段性目标管理,督促村企“一把手”亲自抓总,严格落实。

  (二)有序推动民主法治村创建与各项中心工作相结合。以创建“民主法治村”为载体,积极创新基层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持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进一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合一”的乡村治理体系。目前,我镇夏陇村已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

  (三)努力达成为民服务与依法办事相结合。利用“线上村务”平台,将村级工程、集体资金、小微权力、农村建房、村务动态等事项在网上进行全面公开,彻底破除时间、空间、人为因素等限制,让权力运行在阳光的轨道上。建设村级综治工作平台,有效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向农村弱势群体倾斜,逐步形成“网格全覆盖、工作无缝隙、服务零距离、管理无漏洞”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四)全面践行普法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日常的法治实践工作中去,统筹利用一切普法资源,推动法治宣传“到边到角”。重点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主题法治教育和依法治理活动,切实增强普法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乡镇群众的法律认知水平和维权意识,为高水平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奠定扎实的法治基础。去年以来,共开展大型普法宣传活动4次,开展法治讲堂进校园3次,受教人数达1500余人。累计悬挂普法宣传横幅60余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册2700余册、图版14套。

  (五)深入开展按法治框架解决基层矛盾工作。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坚持以人为本,以法为纲,良法善治的原则,实行标本兼治,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

  (六)扎实推进依法执政,着力夯实执政基础。1、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及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决策部署,整合并组建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综合执法队伍,积极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规范执法程序,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完善法律顾问制度,确保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在法律框架内有序推进,建立决策失误纠错机制,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2、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基层治理能力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重要工作。基层工作实不实、基层基础牢不牢、基层大局稳不稳全看当地党委、政府的基层治理能力。我镇在工作中完善村级事务决策、执行、协调、监督机制,借鉴先进经验,积极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七)强化法制宣传教育,提升公民法律素质。1、有效落实“七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了镇“七五”普法规划以及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实施意见,在巩固“六五”普法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全民法律素质,以此提升我镇法制宣传教育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运行质态。与此同时,组织全镇上下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研究落实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重要标尺的措施,进一步规范镇政府各项工作,为有效实施《民法典》营造良好氛围。2、狠抓重点对象学法。一是狠抓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建立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学法计划。二是狠抓青少年在校生学法。将法制教育纳入教学计划,确保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积极开展青少年维权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三是狠抓社区服刑人员学法,确保全乡安全稳定。结合矫正对象犯罪性质特征,“私人定制”教育学习方案。四是狠抓流动人口学法。镇派出所克服流动性大、难以集中的不利因素,利用节假日组织他们有针对性地学习《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3、多措并举,普法阵地建设到位。各村均设立了法制宣传栏,粘贴了固定宣传标语,在人员密集区域采取悬挂横幅,积极营造浓烈的法治创建舆论氛围。今年来,我镇开展了全方位多形式宣传,出动宣传车29次,悬挂宣传横幅51条,粘贴宣传标语450多张;利用中心工作会议先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如何用法执法;利用学校教育资源上法制课,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全面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辅导员配备率达100%。

  二、存在问题及下来打算

  虽然我镇的依法治镇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村重视不够,干部思想观念跟不上新形势新任务的变化;二是干部队伍业务水平不精,法律知识匮乏。接下来我镇将查摆不足,补齐短板,鼓足干劲,迎难而上,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力量,全面实施依法治镇战略,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扎实推进法治乡镇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落实。

  陆丰市河西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6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