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子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02-17 00:01:54 甲子镇人民政府 字体: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目标,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健全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得到明显提高。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政治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参与学习,推动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理论联系实际,加快提升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严格执行依法决策程序,将法治政府建设列为党委会重要议题,将普法工作纳入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

       (二)坚持依法行政,着力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

      1.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就全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作了具体安排。二是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镇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有关内容,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学习内容,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2.组织学习了《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 (2020-2025年)》《广东省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并按要求开展了“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全面落实了政务公开制度和依法行政制度,完善了科学民主的决策制度,并科学谋划今后一个时期我镇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对我镇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

    3.按照“统一组织、分级分类、全员培训”的原则,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多次组织镇政府干部职工、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及全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了《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2021年新修订版)》《人民调解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规范,进一步增强了镇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行政执法的责任意识。

       (三)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引导作用

       按照“八五”普法要求,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宣传,积极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努力提高法制宣传、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晓度和支持度,有效提高广大群众参与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在传播法律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树立全民法治意识。充分利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教育、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专项活动,多部门联合,加大对环保、电力、自然资源、信访条例、反邪教、禁毒、反电信诈骗(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疫情防控宣传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行政执法工作,同时现场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四)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法治建设工作能力

       一是贯彻执行各级党委、政府规范性文件,以文件作为开展法治建设、行政执法的重要依据,带头并要求执法人员学深学透文件精神,严格把握行政执法的详细内容,以此促进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二是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坚决落实和完善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凡是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全部经集体讨论才作出决定,并且在决策过程中主动接受监督指导,听取意见建议,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保障权力规范运行。三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党务公开制度、依法决策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督促检查考评机制、领导责任机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等制度机制,进一步规范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制度,以保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取得实效。四是完善行政发文机制,规范发文程序,为强化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力度,镇政府制定了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加强对部门规范性文件的事后、事前审查,严格备案审查的原则、内容、程序等。五是进一步优化行政执法管理流程,建立了联合执法协调指挥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强化执法统筹协调和全程跟踪,提升行政执法效能。自综合行政执法事项下放以来,我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共办理行政检查案件155宗、行政处罚案件73宗(其中立案73宗,结案73宗)、行政强制案件0宗。

       (五)妥善处理信访问题,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以建设平安甲子为目标,推进社会自治,发挥村(居)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在切实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有效落实的同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 调联动”工作机制在解决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机制、重大群体性和突发性社会事件预警应急机制、行政调解机制等,坚持定期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加大社会矛盾纠纷的防范和化解力度,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2021年,全镇共受理信访案件19件,已办结17件,在办2件(其中网上信访12件,已办结12件;现场信访7件,已办结5件,在办2件)。

       二、存在问题

       (一)法治思想认识不足。镇部分普通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未够重视,不利于依法行政工作。部分村(社区)两委干部法律素养、依法办事能力较低。

    (二)执法水平有待提升。法学专业人才不足,对于案件的执法程序、法律适用、自由裁量等问题,需要熟悉执法业务的人员及时进行指导。

    (三)普法宣传仍需加强。镇、村(社区)普法宣传阵地仍需扩大,普法宣传形式未够新颖。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

    (二)严格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切实开展“法律六进”普法教育工作,做好村(社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积极向社会公众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加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教育,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推进在编干部参加执法培训和考试,扩充乡镇执法力量,提高执法的效率和严格公正执法。

    (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建设和发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切实提高执法办案效能。 

陆丰市甲子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0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