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东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01-28 17:18:36 湖东镇人民政府 字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党委、政府结合实际情况深入开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精神及省、汕尾和陆丰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大力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大依法治镇工作力度。围绕中心工作,多举措并举,开创湖东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新局面。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相关落实措施

  湖东镇党委始终保持全面依法治镇的政治定力,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汕尾和陆丰市委相关法治部署,大力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镇村干部大会等,及时传达、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开展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学习宣传活动,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在工作中强化落实保障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推动依法行政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开展,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镇的政治方向。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上级的工作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创建措施,确保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及时成立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直接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长效机制,强化第一责任人工作落实,形成政府主体实施,各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依法行政机制。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

  (二)完善规范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推进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我镇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执法原则,逐步明确对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规范信息公司内容的标准格式,通过相关的门户上传公示。推进落实执法全过程执法记录,我镇已逐步推进要求辖区内执法单位严格按照执法程序执行。推行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镇党委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健全。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我镇及时承接强化行政监督职责,规范服务窗口运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构建防腐机制,镇党委大力支持本级人大和政府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强化内部监督,加强专门监督,严格行政问责,推进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明确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镇年度目标管理内容。积极推进法治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全力做好依法行政保障。

  (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使各级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动员领导干部利用包片挂驻村社区的机会进行宣传发动。进一步健全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动员村居法律顾问为村民提供相关的法律援助工作。通过举办法律讲座,以案说法,有效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普法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法制宣传的互动性和教育成效。

  三、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中。党委定期对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排查法治建设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查漏补缺,巩固提升,保障法治建设工作效果,强化科学决策,完善民主决策机制。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一)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够。宣传方式不够新颖,涉及面不够广泛,群众参与感不强。

  (二)学习主动性不够。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研究不深不透,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三)个别村“两委”干部法治观念薄弱。个别村“两委”干部文化水平较低,法治观念薄弱,适应法治政府建设较慢。

  五、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和法治培训力度。利用网络新媒体结合传统宣传方式,多方位,多形式进行法治宣传。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依法行政的认识。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专业知识培训等,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强化行政监督。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丰富政务公开方式,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办事程序。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廉政建设。重视并加强廉政教育、思想道德、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干部的责任心、意志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筑牢思想防线,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提高抵御腐败侵袭的能力,从根本上降低内部政治思想道德风险。设立举报渠道,加强对领导干部在执法中的廉政监督,努力建设法治型政府,促进湖东镇实现裂变发展。



陆丰市湖东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0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