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2023年财政预算调整报告
2024-01-10 15:19:01 本网 字体:

陆丰市2023年财政预算调整报告


20231229日在陆丰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


陆丰市财政局局长  郑镇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陆丰市2023年财政预算调整草案,请予审查。

2023我市财政工作在陆丰市委的正确领导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支持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陆丰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科学安排预算收支计划,突出绩效优先导向,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保障“三保”支出。坚持先有项目后有预算,先有预算后有执行,无预算不得执行的原则,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推动预算更为精准,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2023年预算计划因受土地市场疲软和库款调度等因素影响,与实际预算执行有所差异,需对年度总预算计划进行调整,现将预算调整报告如下:

一、2023预算收支调整原因

预计今年我市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情况,影响一般公共预算调入资金,现需对2023年财政预算计划做出部分调整,以确保财政预算收支平衡。另外,我市2023年债券资金已完成所有发行工作,上级转贷债券收入按规定纳入政府预算管理,也需对2023年政府预算收支计划做出调整。因此,根据《预算法》第六十七条第一款的规定,应当进行预算调整。

二、2023年预算调整项目和数额

本次预算调整,在确保完成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目标的同时,以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主,兼顾足额保障重点支出资金,并最终实现预算收支平衡为目标进行调整。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项目

1、调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根据我市1-11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结合12月份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预计完成情况,税收收入调减3000万元,由年初预算63000万元调整为60000万元,比上年增长38.6%;非税收入调增6660万元,由年初预算62840调整为69500万元,比上年增长3.7%;合计调增366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125840万元调整为129500万元,比上年增长13.2%(详见附表)

2、调整一般公共预算调入资金。受目前经济局面影响,我市土地和房地产交易持续低迷,预计本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难以完成全年预算收入计划,年初一般公共预算计划调用政府性基金资金调减75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00000万元调整为250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5878万元,根据2022年决算数据调整为1581万元,调减2429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将统筹上级新增财力性补助和转移支付补助、清理存量资金等措施补充调入资金调减金额。(详见附表)

3、调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计划。根据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收支平衡原则,年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929181万元调减28537万元,调整为9006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计划611889万元调减28537万元,调整为583352万元。主要调减其他支出年初预算35537万元,其中:调减预留绩效奖和调资准备金35000万元、其他困难补助537万元;调增农林水支出7000万元,主要用于乡村振兴等其他农林水支出。

4、调整一般债券转贷收入资金。今年上级共下达我市一般债券资金共37754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7900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资金28000万元(项目安排调整详见附表),比年初计划减少7000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资金9754万元,比年初计划减少9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项目

1、调整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计划。主要是受今年以来土地和房产市场疲软影响,土地收入完成情况不如预期。截至11月份,我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1309万元,与年初预算收入计划202260万元相差160951万元。我市成立财税工作专班结合《陆丰市财政收入重点攻坚方案》,对我市元旦前、春节前财政收入攻坚项目强化征管任务,但预计全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情况对比年初预算计划仍有很大差距。因此,主要调减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9200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入192000万元调整后为100000万;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调整为110260万元,调减92000万元。(详见附表)

2、调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计划。根据收支平衡原则,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调减92000万元。一是调减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70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入安排支出70801万元调整为64801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支出4000万元调整为0万元,污水处理费安排支出3000万元调整为1000万元,债券付息支出30000万元调整为25000万元。二是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出资金100000万元调减75000万元,调整为25000万元。(详见附表)

3、调整专项债券转贷收入资金。今年上级共下达我市两批专项债券资金共380000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4000万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资金304000万元(项目安排调整详见附表),比年初计划增加4000万元;再融资专项债券资金76000万元,保持不变。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项目

调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计划,全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1500万元调整为500万元,调减1000万元;全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554万元调整为554万元,调减1000万元。(详见附表)

(四)其他调整事项

1、调整2021年专项债券安排项目。为落实监督检查和审计等意见,根据《广东省财政厅关于调整我省部分新增债券资金用途事项的批复》(粤财债〔202342号)的有关要求,将“陆丰市新时代市民广场”项目2021年新增专项债券资金3500万元调整用于“星都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二期)”项目使用。

2、调整政府采购预算计划金额。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计划44549万元,根据全年实际办理政府采购业务调整为106853万元,调增62304万元。

三、做好财政管理工作措施

2023年财政收支矛盾更为尖锐,特别是财政刚性支出快速增长和政府性基金出现短收情况都影响2023年预算收支计划执行,为确保2023年财政预算收支平衡,财政部门充分调动职能,加强预算管理,积极采取以下措施:

(一)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确保“三保”支出保障。坚决按照《陆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预算执行管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坚持保障优先“三保”资金支出的原则,确保“三保”资金保障,特别是保工资、教师待遇和困难、特殊群体补助及时足额发放。目前已制定紧缩年底前财政资金开支范围方案,进一步压减不必要支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集中财力保工资、保民生、保重点。除必要工资性支出和民生支出保障外,暂缓一切其他财政支出。

(二)全力攻坚财源项目,落实财政资金来源。按照财政收入重点攻坚计划,加快年底前各项收入的征收工作,通过项目化、清单化方式,将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一是调增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增加财政可支配收入;二是加快年底前重点攻坚任务进度,按照财税目标任务,争取完成年底前重点任务收入;三是争取省级临时调度资金;四是争取汕尾市拨付未到位补助资金;五是清理核查预算单位实有账户,收回预算单位存量资金。以上资金收入将用于清算银行代垫资金和年底前“三保”支出。

(三)积极申报债券资金,提高债券资金效益。2023年我市经上级部门审核通过专项债项目共99个,一般债项目12个,债券申报金额261亿元,全年上级安排我市债券额度33.2亿元,财政已拨付资金32.9亿元至各项目单位,拨付进度99.1%;实际支出31.5亿元,支出进度94.89%。并且我市已谋划上报2024年债券项目共127个,其中:一般债券项目15个申报债券资金16.98亿元、专项债券项目112个申报债券资金233.23亿元。其中:农林水利领域共申报项目47个,申报专项债券资金118.86亿元。近年来我市通过加强债券资金使用管理,按照“急需、成熟、统筹、集中”原则安排好债券项目资金,在保障我市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监控债券资金使用管理。确保债券资金用到用好,充分发挥债券资金效益,减轻本级财政资金投入压力,拉动政府性投资快速增长,带动我市经济向上发展。

(四)规范完善预算管理,提升财政管理能力。把握国家财政改革思路、方向和目标,落实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一是完善部门预算编制。推动各预算单位完善申报单位信息、人员信息,确保我市基本支出信息准确、完善;强化项目支出管理,对我市部门预算项目、一般预算项目严格审核,要求各部门预算单位参考资金规模,统筹谋划年度新增预算项目申报工作,加强项目申报、评审、遴选、入库工作,二是加强预算执行财政项目库管理,要求各预算单位做好项目储备和申请,实行项目分库管理。根据“先谋事再排钱”“先有项目后有预算”的原则,要求各单位在指标下达前,必须完成项目申报。出台《陆丰市财政专项资金指标管理规程》,对上级专款项目接收、指标下达、资金拨付流程、时效等进一步完善管理,确保专项资金及时拨付。三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绩效管理制度化、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管理体系,实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结合项目库建设完善项目入库绩效目标审核机制,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四是加强政府采购监管。构建放管结合、规范透明、公平竞争的政府采购管理机制,指导监督预算单位新增预算采购计划,依法依规开展采购活动,提高政府采购监管效能。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从2023年财政运行总体分析,受今年土地出让收入完成预期不理想,财政刚性支出快速增长、上级库款调度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市财政收支缺口明显,财政运行极其困难。相信在陆丰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统筹兼顾,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必将圆满完成2023年各项预算任务。


2023年预算调整表(草案).xlsx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