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汕尾市文艺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彭美英:守护正字戏64年 一生热爱步履不停
2023-04-25 11:57:22 陆丰融媒体中心 字体:

  我市拥有璀璨的艺术文化积淀,一代又一代的文艺工作者深耕文化沃土,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守正创新,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在追寻艺术的路上,首届汕尾市文艺奖终身成就奖唯一获得者彭美英守护正字戏64年,为正字戏培养了大批艺术骨干,为文化事业发展倾注满腔热情。

  “唱一句哀声,荡气回肠;甩一手水袖,如波荡漾。”被称为“南戏遗响”“中国戏剧活化石”的正字戏活跃在新时代的舞台上,演绎着传承近900年的精彩。

  在陆丰市正字戏传承保护中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正字戏代表性传承人彭美英如往常习惯,在闲暇时来到排练厅, 乐此不疲地指导新生代演员进行常规训练,手把手将毕生所学教授给新生代演员。几十年来,她培养了大批艺术骨干,现已成为正字戏中坚力量。

  首届汕尾市文艺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彭美英:正字戏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百花园中一朵奇葩的花。我的师傅都经常有教导我,他说这个正字戏不是一般的戏曲,你必须要学好本领,一定要把正字戏代代相传。传承需要依靠所有人的努力,正字戏发展的未来,在每一个热爱戏曲的年轻人身上。我们需要了解,需要去聆听,需要去创新,这才是传承的最大意义。

  正字戏是一个多声腔古老珍稀剧种,有2600多个传统剧目。为填补该剧种系统著作空白,从2007年开始,彭美英为正字戏著书立说,编著了《南戏遗响--正字戏》《南戏遗响--正字戏音乐声腔》等5本图书,在国内权威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导整理了清末民初正字戏手抄古剧本36卷410多册,导演、整编、重排、拍摄制作了宋元南戏剧目、音乐唱腔和陆丰皮影戏近60台,成为正字戏、陆丰皮影戏代代相传的艺术教材,为中国戏曲史和宋元南戏研究作出了重大贡献。

  首届汕尾市文艺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彭美英:这两年我们一直在做就是乡村振兴,咱们正字戏都排一些戏,我们就也排了一个红色的现代戏《金笔情》。我们还不满足现实,我们还继续经常来这重复排练,重复再提升。

  正因为彭美英数十年如一日的热爱和付出,正字戏优美的唱腔、行云流水般的动作、独特的传统艺术之美得以更好地展现在群众面前,为我市在乡村振兴的文化振兴注入优秀传统文化力量。2022年12月,彭美英荣获首届汕尾市文艺奖终身成就奖。

  首届汕尾市文艺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彭美英:这是正字戏的荣誉,不是我个人的。这次评选让更多人认识了汕尾有个正字戏,南戏还有根脉在。我必须保证正字戏不会断层,必须保证正字戏代代相传。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