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走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陆丰皮影戏
2019-07-01 18:02:00 陆丰宣传文化网 字体:

来源:汕尾日报

□汕尾日报记者 郑志聪   文/图

陆丰皮影戏是我市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我市一道美丽的文化风景线。作为我国三大影系潮州影系的遗存,陆丰皮影戏既注重传承,又突出创新,在小舞台上做出了一篇大文章,并于2006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近年来,在各级党政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与支持下,陆丰皮影艺术呈现出一番新景象。陆丰市皮影戏传承保护中心一方面注重对皮影戏特有技巧的保护和传承,组织艺术力量,开展皮影戏整理工程工作,对陆丰皮影戏的剧本、曲谱、图片、绘画、录像、影人、音乐伴奏等资料进行挖掘抢救、收集归档、整理和数字化管理,恢复排演了十几台小剧目和传统剧目。另一方面大胆改革,不断创新,在操作和创作上下功夫,注重写实的表演技巧,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快艺术创作步伐。先后选派业务骨干到湖南、上海、揭阳等地皮影剧团、艺术学校学习,回团后再由老艺人和非遗传承人进行传帮带,剧团的艺术力量得以发展壮大,大大增强了皮影戏的观赏性。

陆丰市皮影戏传承保护中心在注重传承、突出创新的同时,还积极开展一系列的商业演出活动和对外艺术交流活动,参加国际性、国家级艺术赛事和展演,多次荣获“金狮奖”第三届木偶皮影戏大赛“优秀表演奖”和“传承发展贡献奖”、第21届国际木联大会暨国际木偶节“最佳传承奖”称号等奖项。大大提升了陆丰皮影戏的影响力,形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良好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

▲陆丰市皮影戏传承保护中心主任江海滨(左一)给演员说戏。

▲演员正在演出。

▲皮影非遗展馆一角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彭忠师傅展示他制作的影皮。

▲江海滨展示影身。

▲制作人员在雕刻和上色制作皮影。

▲演员在整理演出道具。

▲年轻演员在练基本功。

▲年轻演员在交流操作技巧。

▲陆丰皮影作品。

▲陆丰皮影获得的各项荣誉奖章。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