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物产
2023-02-27 11:01:00 陆丰市人民政府 字体:

【土地和水资源】

    陆地总面积1681km2,其中耕地3.54万公顷,占总面积的21%;宜林地7.97万公顷,占总面积的47.4%;草地1.67万公顷,约占总面积的10%;水域(不含海域)3.63万公顷,占总面积的21.6%。其中鱼塘8223公顷,此外还有山塘水库3000多公顷,滩涂1000公顷。土地资源的特点:一是类型多,有山地、丘陵、台地、平原、滩涂等,有利全面发展农业经济。二是潜力大,原土地生产力较低,潜力未充分发挥;土壤适应性广,发展旱地作物条件好;复种指数为215%左右,扩大冬种生产有潜力。三是台地广布,宜发展水果生产。
     市境内有河流22条,总长458km,径流总量23.58亿m3。大中小型水库山塘235座,总库容量3.82亿m3。主要河流有螺河、乌坎河、鳌江、龙潭河。主要水库有龙潭水库、巷口水库、五里牌水库、箖投围水库、三溪水库和牛角隆水库等。其中,螺河长 102km,发源于陆河县与紫金县交界的三神凸山,为陆丰第一大河,集雨面积1356Km2。龙潭水库位于市境东面,距中心城区43km,于1959年兴建。水库集雨面积156.03Km2,设计总库容量1.05亿m3,灌溉面积1.29万公顷,是国家大型蓄水工程之一。陆丰水量充足,全市年地表水径流总量38.96亿m3,每1/15公顷耕地平均拥有水量7346m3。同时有地下水4.9亿m3及地热水(又称温泉)、矿泉水多处。水质好,水力资源较为丰富。据有关部门1986年的勘测调查,全市水力资源理论9.27理论万千m3,年发电量8.6亿kwh,可开发装机容量11.25万kw,年发电量4.2亿kwh。目前,全市已建水力发电站装机容量仅有9000多kw,年发电量仅2300多万kwh,尚有较多水力资源可供开发利用。

【矿产和生物资源】

陆丰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6大类15种,以高岭土、石英砂、锡、锆、钛铁、硫铁矿等蕴藏量最为丰富。高岭土蕴藏量1亿吨以上,主要分布在大安、陂洋、八万、博美、城东、金厢等镇,其中大安镇分布面积达59km2,蕴藏量4000多万吨。石英砂总蕴藏量为1亿m3以上,主要分布在星都、上英、东海、金厢、碣石、湖东等地,其中星都经济试验区的白沙埔,面积400多公顷,地面至地下2.5m深处纯属石英砂,蕴藏量达1000多万m3。高岭土和石英砂品位均高,很有开采利用价值。 

      生物资源种类繁多,有农作物、林木、牧草、畜禽和水产等6大类。农作物主要有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如水稻、小麦、大豆、玉米、番薯、花生、甘蔗等。林木种类很多,常见的乔木、灌木有16科35种。牧草覆盖面广、适口性好、采食率高,主要有鸭嘴草、鹧鸪草、芒草、蜈蚣草等。青饲料有水浮莲、假水仙、藻、水竹菜等。近年还从澳大利亚引进格拉姆、有勾超长草、黑麦草、象草,从国内引进糖蜜草等优良牧草。畜禽以猪、牛、鸡、鸭、鹅为主,还有免子、鸽子等。水产类有海产渔类110多科140多种,淡水鱼类20多科30多种,海、淡水养殖品种有鲍鱼、甲鱼、海马、鲳鱼、对虾、仁蟹、牡蛎、扇贝、贻贝壳、海参、角螺、海胆、鳗鱼等,均属珍稀高值产品。

 

【海港和旅游资源】

    陆丰濒临南海大陆架,海岸线长116.5KM,海域面积1.256万KM2。沿海海岸曲折,港湾众多,有乌坎、甲子、碣石、湖东、金厢5个港口,平均23.3km海岸线有1个港口,其密度比世界经济大国日本(平均25km海岸线有1个海港)还要密。乌坎港位于碣石湾顶部,历史悠久。该港距市中心城区东海镇仅9km,历史上曾是个运输良港。清朝初期为粤海关下设的七大总口之一。目前建有千吨级码头2座,还有可建3000-5000吨级 泊位码头100多处,已于1997年3月3日正式对外通航;甲子港是一个泻湖港,航道水深3-4m,是对外开放口岸装卸点和广东省10大渔港之一;碣石港海域面积达5500km2, 海洋渔类资源丰富,海防位置十分重要,早在明洪武二十二年(公元1389年)就设卫建城,为全国36个卫之一,与著名的天津卫、威海卫等齐名,为国家级渔港,有可建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多处。现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的5000吨级碣石港成品油专用码头已经投入使用。 

      陆丰海岸多沙滩,奇岩怪石,岬角与海湾错落分布,阳光、海水、沙滩、寺庙颇具特色,有“东方的夏威夷”、“粤东明珠”、“粤东旅游的黄金海岸”之称。全市旅游资源以宗教 旅游资源为主,伴以景色旖旎的风光旅游资源、滨海旅游资源、历史悠久的人文旅游资源和以工艺产品为主的购物旅游资源,五者优势互补,得天独厚。主要旅游景点有“神、海、沙、石”四者兼备的碣石玄武山一金厢滩滨海旅游区、依山隅海的“海上公园”田尾山、千年古刹河西清云山定光寺、甲子待渡山甲秀楼、甲东麒麟山、潭西法留山等。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