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银携手赋能“数字住保” 促广东住建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签署住房保障领域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2023-12-07 16:31:34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政府“数字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落实落地,12月6日上午,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在广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住房保障数字化监督、管理和服务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推动住房保障工作与银行业务相结合,充分发挥金融力量,推动广东省数字住房保障(以下简称“数字住保”)平台建设工作,助力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勇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宁效云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张平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潘志坚代表双方签约,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万秋红等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jpg

签约仪式现场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计划共同打造集“监督、管理、服务、互联互通”四个功能为一体的“数字住保”平台,支撑住房保障应用场景,通过整合“房”“人”“资金”信息资源,提高资金结算核算、数据交互共享、监督管控预警、渠道优化升级能力和平台运营服务效率;通过实现与公安、民政等机构部门的数据共享,打造全天候、多场景、多渠道的住房保障业务管理服务新模式,进一步增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

  张勇指出,住房保障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既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措施。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政府“数字政府”建设要求的举措,也是推动省住房城乡建设数字化“十四五”规划实施的体现。通过整合升级现有的住房保障平台系统,覆盖推广到全省实施,整合统筹各城市自建系统,实现在“数字住保”平台对各类保障房进行智能化管理,扩充系统功能、缩短办事周期、实现全流程动态监管,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住房保障服务。

  宁效云表示,双方自2019年开展合作以来,携手在公积金共享平台、动态监管平台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共同探索出一条政银共赢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如今住房保障工作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将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为契机,与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政银项目共建、民生金融服务、业务培训、党建共建及课题研究等方面不断深入合作,持续为省和各城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高质量金融服务,不断助推双方事业实现新的更大进步,共同谱写新时代政银合作的美好篇章。

  近年来,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积极参与到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数字住建”项目建设中,合作开发“数字住保”平台,助力推动住房保障业务高质量发展。“数字住保”平台作为“粤安居”项目建设的一部分,其试点城市韶关及所辖区县目前已完成平台上线使用,管理保障房约1.2万套,服务超2.5万人,得到群众广泛好评,取得良好成效。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处室、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有关机构的相关负责同志约30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jpg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