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2022-05-23 11:38:19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字体:


  近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广东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期间,我省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机制体制不断健全,标准和产业发展体系不断完善。城镇新建建筑节能标准进一步提高,绿色建筑实现跨越式发展,装配式建筑扎实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规模持续扩大,水泥散装率稳步提升,新型墙材、绿色建材广泛应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和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落实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时期。城乡建设领域是碳达峰工作的重点行业领域之一,为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我省认真贯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衔接2030前碳达峰目标,制定发布《广东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多措并举提高建筑绿色低碳发展质量,降低建筑能源资源消耗,力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二、主要思路

  《规划》立足城乡建设更高质量、人居环境更加优良、人民生活更有品质、温室气体更少排放的目标,按照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强化标准技术支撑、紧扣关键环节施策、推动措施落地见效的工作思路,围绕提升建筑节能降碳水平、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推动装配式建筑提质扩面、促进建设工程材料绿色发展应用、统筹区域能源协同与绿色城市发展五个方面,提出“十四五”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明确了保障措施和组织实施。

  三、发展目标

  根据我省工程建设和绿色建筑发展现状,对接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提出以下总体目标:到2025年,建筑运行一次二次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12亿吨标准煤,绿色建筑全面建设,建筑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城镇新建居住建筑能效水平提升30%,城镇新建公共建筑能效水平提升20%。为实现总体目标确定九项具体目标:

  1.完成既有建筑节能绿色化改造面积3000万平方米以上;

  2.建设岭南特色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

  3.全省新增建筑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200万千瓦;

  4.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

  5.建筑能耗中电力消费比例达到80%;

  6.全省城镇新增绿色建筑中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超过30%;

  7.城镇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比例达到30%;

  8.城镇新建政府投资工程中装配式建筑比例:重点推进地区达到70%,积极推进地区达到50%,鼓励推进地区50%;

  9.水泥散装率达到75%。

  四、重点任务

  一是提升建筑节能降碳水平。提高新建建筑节能要求,开展岭南特色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技术路线和指标体系研究,制定技术标准,开展近零能耗建筑、零碳建筑试点。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城市更新、绿色社区创建等工作,提升既有建筑能效和绿色品质。合理利用浅层地热能、生物质能,加强可再生能源建筑推广应用。实施建筑电气化工程,鼓励建设以“光储直柔”为主要特征的新型建筑电力系统,发展柔性用电建筑。

  二是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加强规划建设全流程管控,编制绿色建筑发展区域专项规划,健全完善绿色建筑设计、建设、交付全过程监管配套制度,强化关键节点和质量通病监管,落实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责任。鼓励建设绿色建筑智能化运行管理平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建筑能耗和资源消耗、室内空气品质等指标实时监测与统计分析。强化住宅健康性能设计,降低住宅用能需求,推动星级绿色建筑发展,提高绿色建筑品质。

  三是推动装配式建筑提质扩面。完善政策体系,建立装配式建筑标准化部品部件库、项目库、产业链企业库和人才库。加大推广力度,按建筑类型支持采用相适应的装配式建造方式。提升装配式建筑品质,引导构件和部品部件标准化生产,推动复杂构件工厂化生产,提升装配式建筑品质,做大做强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集群。

  四是促进建设工程材料绿色发展应用。修订政府令,完善建设工程材料标准体系,建设预拌混凝土和砂浆的智能化生产试点。推广应用建筑废弃物生产的新型墙体材料。以“互联网+”监管模式,建立质量追溯机制,采集建设工程使用的新型墙体信息。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布局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搅拌站,深入推进预拌混凝土企业绿色化改造。加强绿色建材推广应用,开展绿色建材应用省级试点。

  五是统筹区域能源协同与绿色城市发展。推动建筑用能与能源供应、输配响应互动,推进区域建筑能源协同发展。以全面落实绿色建筑专项规划为抓手,推动绿色城市建设。推广中新广州知识城、深圳光明区等低碳生态建设实践,依托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等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开展绿色低碳城区建设,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九市建设绿色低碳城市试点。

  五、保障措施

  一是健全政策保障。落实执行《广东省绿色建筑条例》,加强各级跨部门协调沟通。对高星级绿色建筑、零碳建筑等给予政策扶持,研究建筑能效交易、碳交易机制,推进碳普惠激励机制。

  二是实施激励措施。拓宽专项资金支持范围,采用减免容积率核算方式鼓励建设绿色建筑和使用装配式技术,鼓励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开展绿色金融试点,优先推荐高等级标准建设或者采用装配式全装修方式建造的项目参与建筑工程奖项评审。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开展星级绿色建筑认定工作,探索建立建筑能耗数据共享机制,完善合同能源管理市场机制。

  四是推进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建筑技术与装配式、智能技术深度融合发展与应用。建立省级科技应用成果库,推进建筑领域产学研合作。发挥大型国企研发带动作用,推动行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重点突破。

  六、组织实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住建、发改等有关部门联合制定配套政策,形成推动合力。强化工作责任,加强监督管理,落实落细专项规划。

  二是强化目标考核。将规划落实纳入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加强指导监督,及时跟进地方落实进度,促进规划落地见成效。

  三是加大宣传培训。构建立体化宣传体系,推广先进地市成功经验,依托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开展针对性专业培训,提升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