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专题培训会 大力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2022-04-29 09:14:45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字体: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组织召开专题视频培训会,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求,指导各地多渠道筹集资金,推动社会力量市场化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廖江陵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县(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相关区(县)领导,以及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企业代表共6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近年来,各地积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持续发展机制尚未建立,改造资金基本靠政府补助,居民出资不到位、社会力量参与度不高的问题依然突出。

  会议强调,各地要充分认清当前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面临的形势,把工作重点由重视数量转变到量质并重上来,把牢底线要求,聚焦难题攻坚,大力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一是要加强学习,拓宽视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综合性工作,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站在更高角度思考问题,用更加统筹和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各地要加强学习,进一步提升项目统筹能力和谋划能力,要创新模式,加强片区整合,盘活利用存量资源,为社会力量市场化参与创造条件,探索“一体化招标、一揽子改造、一本账统筹、一盘棋治理”的改造路径,加快建立城镇老旧小区可持续发展模式。二是要把牢导向,提升品质。各地要进一步把牢工作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杜绝破坏性改造;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在全面完成基础类改造的同时,要大力加强完善、提升类改造,推动老旧小区中节能降碳、适老化改造、托幼设施等建设,鼓励同步创建绿色社区、智慧社区、完整居住社区,把增进民生福祉,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始终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用力,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三是要积极谋划,合力推动。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形成本部门、本领域、本地区工作合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同向发力,以开展国家和省级联系点为示范引领,引入社会力量有效整合资源,高质量谋划项目,推动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今年以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持续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培训,先后邀请省发改委以及企业代表、有关专家对中央预算内投资和政府专项债的申报管理、“EPC+O”模式下的长效管理、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实施计划、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手册(2022版)等内容进行了多场培训。

  培训会上,企业代表介绍了社会力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