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召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调度会议 加快推进协调机制落地见效
2024-03-07 15:23:49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字体:

  3月5日上午,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监管局、深圳监管局联合召开全省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调度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有关工作要求,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建设交付。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和深圳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包祖明出席会议,裴光代表金融监管部门讲话。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6家大型银行广东省分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浦发银行等12家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广州银行、广东省联社、广州农村商业银行的主要负责同志和授信审批部门负责人,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等房地产企业的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市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组长分别介绍了本地区工作进展情况。各地高度重视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推动“白名单制度”常态化,按照企业申请、各区审核、市级会审的模式,成熟一批,推送一批;实行项目申报材料清单标准化,提高房地产项目的申报质量;认真落实“两个闭环”工作机制,搭建政银企沟通交流平台,加强信息共享,逐个项目跟踪落实,提高项目推送成功率;对资金需求大的在建项目,指导金融机构组成银团针对具体项目一对一制定融资方案,提高授信及融资审批率。

  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主要负责人介绍了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对做好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进行表态。各商业银行集成前中后台骨干力量,加强政策传导,理顺内部机制,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推动政策落细落实;建立快速响应机制,通过优先审批、审查前置机制提高审批效率;建立日监测、周督导、月通报制度,主动对接各地政府,按日做好项目更新。

  会议指出,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是贯彻落实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的重要举措,是破解当前房地产融资困境的有力抓手,是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的重大创新,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广东省内各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运行有序,工作推进有力,取得良好开局。截至3月4日,已有20个城市提出“白名单”项目,目前已有近40个项目获得融资43亿元,民营和混合所有制企业获得融资贷款数占了总量的86.6%。

  会议要求,各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要加强组织动员,指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真实、准确地申报资金需求;健全筛选制度,建立由住房城乡建设、金融监管等部门、商业银行、专业性机构共同组成的专班,专门负责“白名单”项目筛选,金融机构靠前审批,缩短工作流程;加快信息反馈,形成融资需求“推送-反馈”的工作闭环;加强资金监管,形成贷款“发放-使用-偿还”的工作闭环。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监管局辖内各监管分局要落实协同推动责任,主动融入协调机制各项工作,加强协调联动,在推送项目审核、反馈卡点堵点、联合调度通报等工作上形成有效合力;适时指导辖属机构准确把握政策,切实转变观念,体现责任担当,对履职不到位、融资对接进度缓慢、习惯推诿塞责的机构,采取监管约谈等审慎监管措施。

  商业银行要落实融资对接责任,建立与机制要求相适应的审贷制度;落实好信贷资金闭环管理,在借款合同中明确要求房企指定专门的资金回笼账户;勤勉尽责,主办行要承担起项目对接、问题反馈、融资落地、数据填报等牵头责任;辖内法人机构要抓紧明确对分支机构和基层人员的尽职免责认定标准和条件。

  房地产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梳理项目情况,真实、准确地向城市协调机制报送项目关键信息,主动对接商业银行,明确主办行;及时优化企业内部管理模式,尤其是资金管理模式,自觉对项目资金进行封闭管理,确保用于工程项目建设;督促各城市公司、项目公司主动对接当地城市政府,确保相关融资需求尽快落地;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三大工程”。

  会议强调,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广东监管局、深圳监管局将对各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落地见效情况进行调度,重点对各城市提出的融资需求落实比例、各商业银行对地方提出的融资需求落实比例等指标定期通报。

  各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组长及成员单位负责同志,340多家广东监管局、深圳监管局辖区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分支机构,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主要负责同志和授信审批部门负责人,140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