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促改,甲西镇卫生院谋划公共卫生工作新思路
2023-04-20 16:43:52 陆丰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


为更好推进落实公共卫生工作,甲西镇卫生院大胆创新,对原有公卫工作理念及方式进行了一次全新的改革:

一、根据上级“医防融合”的精神及时创建医卫组,统筹全院医疗和公卫工作

二、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医防融合,实实在在的做好村民健康的守门人”理念。通过不断地学习,将工作模式由原来的“为完成任务而工作”,模式逐步转变为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的工作模式。让村民体会到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工作的好处。从而积极地,自觉地参与到其中来,以改变目前公卫工作越做越难做的局面。

三、狠抓乡村医生的工作,充分发挥其基层中的基层作用。不断地对其业务培训,指导其有目地的开展工作,特别是对部分重点人群如:精神病、结核病、孕产妇、0-6岁儿童进行建档,以便及时对该人群进行随访管理,并同时将随访结果上报给院公卫人员进行电脑录入。对乡村医生工作进行每年一次考核并根据考核的成绩进行相应的奖罚。

四、以全科诊室为龙头科室,依托国家医保工作中的“两病诊治”为基础。带领全院工作人员认真地做好医防融合,真正地做到“以医疗促公卫。以公卫促医疗”。让临床全科医生实实在在的参与到公卫工作中来。

工作流程:由乡村医生对符合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对象开具免费体检证明(村民也可自行来院)。村民来院后由全科医生接诊,并采集该村民的基本信息。同时为其开具相应的体检单宣传国家的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内容及“两病”医保政策,村民体检后全科医师根据其体检结果进行健康评价并做出健康指导,对已确诊两病的患者开具符合医保政策的药物嘱其定期来院体检。然后将村民的基本信息体检单交给公卫人员归档录入电脑。公卫人员同时将村民的名单发送给村医。这样就形成了一条龙的管理模式。

五、定期由全科医生带领公卫人员对辖区内的村民进行免费体检,对体检异常的村民由全科医生进行健康评价和健康指导,对需要药物治疗的患者开具处方进行购药治疗并定期随访,对一些高危患者及时转诊。

六、细化公卫工作人员含乡村医生的工作绩效。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绩效考核小组。定期对公卫人员进行绩效考核,根据考核成绩及时发放绩效工资,以提高公卫人员工作积极性。

七、每月公卫人员及乡村医生召开一次例会,总结该月的工作成绩和不足之处。为下个月工作开展提供更好的方向。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