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这份消费提示请收好!
2024-02-02 16:03:48 陆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2024年春节渐近,消费市场也将迎来高峰。为了让广大消费者过一个健康、欢乐、祥和的佳节,陆丰市消费者委员会结合春节消费热点发布节日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文明、理性、健康、绿色消费。

    一、年货购置谨防促销套路,保持科学理性

    面对春节促销活动,消费者要按需理性购买,警惕虚构原价、虚假优惠、加价出售等促销套路。消费者参加促销打折活动时,要详细了解活动规则,特别要留意商家的促销信息、时间和限制条件等,消费者应保持头脑清醒,货比三家,切忌冲动消费。老年消费者要避免一些无良经营者以“感恩答谢”的名义,诱骗其购买质次价高甚至是“三无”保健品。

    二、家政服务要选择正规公司,明确服务内容

    春节前夕,是家政服务“旺季”,消费者选择家政服务时,要选择资质齐全、服务规范、口碑良好、明码标价的正规家政公司;预约服务时,要与家政公司就服务内容、标准、收费、时间、违约责任等签订合同,并保留好凭证;在接受家政服务时,家中最好安排人员陪同,主动查验服务人员的上岗证、健康证等相关证明,并再次与服务人员当面确认服务内容、收费项目等,提醒工作中注意自身安全,以免出现纠纷时消费者自己承担不必要损失。

    三、预订年夜饭注意食品安全,践行节约理念

    春节期间,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存在一些商家出现虚假宣传、“霸王条款”、强制消费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建议消费者在餐饮预订前最好亲自到饭店实地考察,了解清楚饭店的经营资质、用餐环境、卫生状况、人员素质、信誉等级等情况,以及菜品名称、规格份量和收费标准,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不食用野生蘑菇、河豚鱼以及一些具有毒性或寄生虫风险的食品。同时要防范商家设置的不合理的消费门槛和要求,如预订时需支付高额定金,推出未明确标注份量的高价套餐及设置最低消费等。在订餐时倡议把“光盘行动”与按需点餐、使用公筷、剩菜打包、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等当作一种习惯,适度简约、健康聚餐。在就餐后,消费者要及时索要并留存消费凭证。

    四、春节出游早规划,谨防低价团消费陷阱

    消费者春节出游前一定要多关注旅游目的地的交通客票、住宿、天气等相关因素,做好旅游攻略。1.当心团购价背后的陷阱。一些旅行社会以“团购价”“低价团”“免费游”等广告吸引旅游者上门,他们尽可能降低自身经营成本,在行程路线、交通工具、住宿条件等方面,服务大打折扣,会给消费者增加不必要的烦恼或事故风险。2.防范旅游保证金支付安全。防范不良商家以超低团费、分时度假、高额回报等为诱饵,让消费者支付高昂的出境保证金或会员预付卡费后,拒不按照合同约定退款或卷款跑路。应尽量选择有资质和口碑的旅行社,最好将出境保证金支付到由第三方金融机构监管账户。3.当心旅游消费天价陷阱。在景区就餐和购物时,把价格和计量单位问清楚,再去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的过程中,要注意保留发票、收据、支付记录等消费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先与商家进行协商解决,依法提出合理诉求。如果协商不成,可拨打12345或12315等热线进行投诉,也可以通过全国12315平台在线进行投诉或向当地相关行政部门反映,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陆丰市消费者委员会

                                                        2024年2月2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