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召开全国婚俗改革暨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工作推进会
2023-11-20 09:45:10 民政部 字体:

  11月1日至3日,民政部在浙江舟山召开全国婚俗改革暨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移风易俗和婚姻家庭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会议期间,代表们实地参观了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婚俗改革实践成果,浙江、黑龙江、山东、内蒙古、甘肃、江西、广东、重庆、江苏、陕西等地民政厅(局)负责同志或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及舟山市、普陀区负责同志,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当地开展婚俗改革的经验做法。受部领导委托,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作了总结讲话。会议由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二级巡视员杨宗涛主持。

  会议指出,各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婚俗改革实验区建设和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为抓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承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树文明健康的婚俗礼仪,强化婚姻登记机关信息化、智能化、规范化建设,创新婚姻登记服务,夯实网络基础,优化办理流程,相关试点工作均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目前,全国上下联动的婚俗改革格局初步形成,婚俗改革领导协调机制逐步建立,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得到传承,婚俗领域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婚姻登记机关建设和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各地要深化思想认识,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站在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站在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的高度,深刻理解和把握当前开展婚俗改革和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的重要意义,主动适应我国人口、家庭、社会结构变化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等新形势新要求,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坚定不移地推动两项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各地更要采取有效措施,抓好任务部署落实。一要明确改革重点。要持续完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体系,探索推动辅导服务向线上和基层地区延伸。要扎实做好高价彩礼、低俗婚闹等婚俗陋习治理,更加旗帜鲜明倡导简约适度婚俗文化,让文明健康婚俗风尚成为时代主流。要持续传承良好家风家教,鼓励创制婚俗改革类公共文化产品,营造婚俗改革更浓氛围。二要创新实验载体。鼓励更多有条件的地区将婚姻登记机关设置在公园等有标志性意义的场所。鼓励探索将婚姻登记与公益事业联系起来,积极举办有特色的集体婚礼、慈善婚礼、绿色婚礼等,不断引领新时代文明婚俗风尚。三要规范婚俗礼仪。要加大对我国传统婚俗礼仪的研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因地制宜研制婚俗礼仪标准,加大倡导推广力度。要持续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基层自治组织作用,注重发挥婚庆行业协会、婚庆市场主体和红娘等的特殊作用,形成抵制婚俗陋习的强大合力。四要妥善处理关系。要妥善处理好婚俗改革中的公与私、破与立、官和民、软和硬、长和短的关系,以更加人性化、更易于群众接受的方式,破除婚嫁陋习,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同时,21个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地区,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资源配置服务,加快解决系统的技术问题,持续补录完善婚姻登记历史数据,做好数据信息质量提升,不折不扣把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工作做实做好。未纳入试点地区要加快推进婚姻登记区域内通办,为加快实现“全国通办”奠定基础。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中央文明办和全国妇联有关司局处室负责人、各省级民政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社会事务处(婚姻管理处)负责人,各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和民政部门负责同志,民政部社会事务工作专家委员会专家,部分新闻媒体记者等参加会议。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