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殡葬管理工作会议
2023-11-20 09:43:17 本网 字体:

  7月20日,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殡葬管理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市殡葬服务管理工作。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钟秋武作强调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余正茂主持会议并通报全市殡葬管理工作情况。市民政局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业务股室负责同志,殡仪馆馆长参加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民政局汇报殡葬管理工作情况,对下来工作计划进行交流研讨。秋武同志对全市殡葬管理工作作强调部署,他指出,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清醒认识我市殡葬领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充分认识做好殡葬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管行业必管行风”的原则,切实解决殡葬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树立“以民为本、文明执法、干净干事、规范管理、优质服务”的殡葬新风尚。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提升殡葬服务能力。对群众反映的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扭住不放,真抓实治,抓出成效,持续开展巩固和深化“活人墓”等突出问题整治规范、殡葬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对殡葬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殡仪服务行风建设,加大殡仪馆监管力度和廉洁教育。规范公墓服务收费行为,严格执行当地发改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和明码标价规定,不得违反公平自愿原则,以任何形式捆绑、分拆或强制提供服务并收费。三要统筹协调推进,推动汕尾殡葬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好殡葬改革领导小组的作用,压实县镇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压实镇(街道)、村(居)民委员会属地管理责任和相关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共同推进殡葬管理工作取得成效。坚持依法依规,防范化解风险。依法依规、统筹推进,积极稳妥地开展工作,坚决刹住违建坟墓反弹歪风。加强舆情监测和研判,有针对性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的诉求,做好舆情管控工作。坚持疏堵结合,强化源头治理。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骨灰楼)设施建设,满足群众骨灰安葬(放)需求。坚持宣传引领,推进移风易俗。把殡葬移风易俗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宣传引导,树立文明殡葬新风。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