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2021年财政预算调整报告
2022-01-20 12:01:48 本网 字体:

陆丰市2021年财政预算调整报告

—2021年12月31日在陆丰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

陆丰市财政局局长   郑镇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陆丰市2021年财政预算调整草案,请予审查。

    2021年我市财政工作在陆丰市委的正确领导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支持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陆丰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培育实体经济,激活市场主体;加大预算统筹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强化预算约束,严控一般性支出,切实保障重点支出,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补齐民生短板,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助力裂变发展、蓝色崛起,促进陆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2021年预算计划因受市场因素和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与实际执行有所差异,需对年度总预算计划进行调整,现将预算调整报告如下:

    一、2021预算收支调整原因

    根据我市经济推进会议精神,结合我市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发展,并且本年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预计无法完成年初计划,因此,需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做出调整,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压减政府性基金支出,以确保完成今年财政预算平衡。另外,我市2021年债券资金已完成所有发行工作,上级转贷债券收入按规定纳入政府预算管理,也需对2021年政府预算收支计划作出调整。因此,根据《预算法》第六十七条第一款的规定,应当进行预算调整。

    二、2021年预算调整项目和数额

    本次预算调整,在确保完成提高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目标的同时,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为主,兼顾足额保障重点支出资金,并最终实现预算收支平衡为目标进行调整。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项目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增607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93735万元调整为99808万元,比2020年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相适应我市地方生产总值增长原则,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经济指标“全年红”的要求,计划调整我市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其中,税收收入计划保持不变,按年初预算计划完成54350万元,比上年增长14%,税收占比54.5%;非税收入计划调增6073万元,预计完成45458万元,调整后非税收入比上年增长16.2%,非税占比45.5%。

    2、一般公共预算调入政府性基金资金调减20000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90000万元调整为70000万元。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我市土地和房地产交易明显疲软,预计本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难以完成全年预算收入计划,因此,从政府性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90000万元减少20000万元,调整为70000万元。

    3、其他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项目调减10163万元。一是专项转移支付增加年中追加50000万元;二是统筹收回存量资金预计减少60000万元;三是一般债券转贷资金增加8865万元;三是上年结转收入按2020年批复决算数调减9028万元。

    4、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减24090万元,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540640万元调整为516550万元,主要是除压减一般性支出外,由于交通建设项目因受我市农林土地规模限制和上级清算财政资金影响,预安排存量资金预计难以完成全部支出,计划压减交通运输支出11971万元、农林水支出7780万元、医疗卫生支出3300万元、社会保障支出1039万元等存量资金安排支出计划。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项目

   1、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调减48400万元。主要是受2021年土地和房产市场疲软影响,土地收入比预期有所下降。截至11月份,我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02064万元,与年初预算收入计划165400万元相差63336万元,目有虽已采取各种措施加快土地交易进度,但预计仍难以完成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计划。主要调减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8539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入155789万元调整后为107250万元。

    2、其他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项目调增212126万元。一是专项转移支付增加年中追加7462万元;二是专项债券转贷资金增加206500万元;三是上年结转收入按2020年批复决算数调减1836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调增163726万元。根据收支平衡原则,由于上级转贷专项债券和本年减少影响,主要调整项目:一是年初预算支出因本年减收调减15201万元;二是增加专项债券支出205500万元;三是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出资金调减20000万元;调整后为70000万元;四是结转下年支出调减6573万元。

  (三)上级转贷政府性债券资金安排和调整计划

   1、上级转贷政府一般债券收入调增28865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21800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7065万元。新增一般债券根据债券管理规定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按债券额度计划安排省道510线陆丰市河西至西南段改建工程10000万元、陆丰市博社农旅融合生态农业示范园项目5000万元、国道228线甲子至南塘段改建工程4000万元、陆丰市小型水库标准化建设及管理养护2800万元;再融资债券资金7065万元用于偿还以前年度到期债券资金纳入一般公共收支预算。

    2、上级转贷政府专项债券收入调增206500万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205500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100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根据债券管理规定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按债券额度计划安排陆丰市颐养园5000万元、陆丰市陆城供水管网扩建和改造工程8000万元、陆丰市乡镇公立幼儿园补短板建设项目12000万元、陆丰市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建设项目5000万元、陆丰市新时代市民广场5000万元、陆丰市螺河东西岸万里碧道建设工程25000万元(其中调整24500万元用于陆丰市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建设工程)、陆丰东海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7500万元、陆丰市三甲地区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25000万元(其中调整20000万元用于陆丰市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建设工程)、陆丰市高级技工学校新建项目5000万元、陆丰市碣石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15000万元(其中调整7500万元用于陆丰市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建设工程)、陆丰市碣石海工基地(二期)项目15000万元(其中调整7500万元用于陆丰市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建设工程)、陆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建项目5000万元、陆丰市粮食仓库新建项目2000万元、陆丰市螺河至碣石引水工程20000万元(其中调整10000万元用于陆丰市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建设工程,调整5000万元用于陆丰市东海镇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陆丰市螺河水闸重建工程20000万元、陆丰市第四人民医院(陆丰市精神病医院)建设项目10000万元、星都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11000  万元;再融资债券资金1000万元用于偿还以前年度到期债券资金纳入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三、为确保预算收支平衡的工作措施

    2021年财政收支矛盾更为突出,特别是上级清算以前年度资金和政府性基金出现短收情况都影响2021年预算收支计划执行,为确保2021年财政预算收支平衡,财政部门充分调动职能,加强预算管理,积极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税收征管,统筹资源创收。要进一步加强财税协同分析机制,突出征管重点,加大对房地产业、规模工业在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税种的征管力度,积极开展摸排清。最近我市自然资源部门制定了预计年底可完成挂牌出让、协议出让、划拨的土地路线图及时间表,我们将协调各征管部门合力推进各项程序,尽快完成土地转让变现,力争年底前完成入库。同时,继续加大对其他政府资源进行清理挖掘,力争应收尽收。

   (二)清理存量资金,加大预算统筹。继续加大清理收回存量资金力度,我市财政部门清理结转超二年或超一年无法支出的财政存量资金,统筹用于我市民生支出和重点项目支出,将对我市财政收支平衡起到重要作用。近期我市财政部门已发文要求各部门梳理存量资金进行摸底,要求各部门和单位提高认识,对于各部门长期沉淀闲置、按原用途难以使用的资金,以及预计年底前难以使用的预算资金,按规定缴回国库,财政将统筹用于其他亟需支持的项目。

   (三)压减一般支出争取上级支持。在当前财政收支困难状况下,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加大压减一般性支出力度,除应急救灾和急需支持项目外,不再增加安排单位一般性支出经费,并按照《陆丰市财政支出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执行财政资金审批制度,预算资金要充分保障民生支出和重点支出需求,不断提高民生支出水平。目前我市土地收入无法按预算计划落实,直接影响我市今年财政预算平衡,我市已向上级报告有关情况,请求上级有关部门支持我市一次性补助或临时救助资金,以解决我市2021年财政预算平衡问题。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从2021年财政运行状况看,受今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不理想,财政刚性支出快速增长等因素影响,财政预算仍处于紧平衡状况。相信在陆丰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统筹兼顾,积极作为,必将圆满完成2021年各项预算任务。


2021年预算调整表(草案).xlsx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