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众创杯”争先赛初赛18日在佛山举行
2022-10-16 09:14:59 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10月18日,2022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技能工匠争先赛初赛将在佛山举行,832个项目将同台比拼。

  本次大赛由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工信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省妇联主办,佛山市人社局承办,高明区高级技工学校协办,活动旨在为更多的创业创新者提供施展的平台,继续选拔一批对产品或技艺品质具有精益求精追求的“技能工匠”进行扶持和推广。其中,大赛初赛将采用书面评审的形式进行。

  广东“众创杯”技能工匠争先赛是广东最负盛名的创新创业大赛之一,也是技能人才展示自身才华的平台。今年是赛事举办的第六年,本次大赛主题为“圆众创梦想,谱南粤新篇”,赛事口号为“展技能风采,扬众创之帆”,赛事分为“广东技工”主赛道和“粤菜师傅”专项赛、“南粤家政”专项赛。主赛道设团队组和企业组,专项赛仅设企业组。

  据佛山市人社局消息,自9月启动报名以来,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技能争先赛获得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吸引了各团队及企业踊跃报名。据统计,今年共有832个项目、3500多名参赛者报名,总报名数较去年增了近10%。在832个项目中,有团队组项目449个,企业组项目383个。企业组项目中,“广东技工”主赛道项目201个,“粤菜师傅”专项赛项目96个,“南粤家政”专项赛项目86个。

  从地域来看,此次报名参赛的项目来自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等16个赛区,分布较为广泛;从技术背景来看,今年参赛团队展现出了较强学术背景与强大的科研能力,参赛成员中有不少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是举办本次赛事的一个重要目标。本次参赛项目的申报内容紧紧围绕广东“三项工程”展开,且创业领域更加细分、可操作性更强。例如在“南粤家政”专项赛道,一些项目聚焦失能人士护理、居家养老、艺术托育培训、家居整理收纳等领域;在“粤菜师傅”专项赛道,预制菜、咖啡烘焙、健康食品等新兴领域也成为参赛项目的关注热点。

  当前,佛山正在加紧培育壮大战略性产业集群,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再上新台阶。这一趋势同样在本次赛事中得到体现。

  在“广东技工”主赛道中,不少项目聚焦人工智能、无人机、半导体、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而且项目内容涵盖研发到产业化全流程,既充分展现了产业发展新趋势、新热点,也精准对接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为了让赛事更好地惠及各创新创业团队,佛山市人社局积极开展赛前线上线下宣讲活动。其中,在南方+客户端举行的广东“众创杯”技能工匠争先赛云宣讲活动吸引了超20万人次收看,对赛制安排、参赛条件和报名渠道等作出详细介绍,让广大参赛意向者轻松获得赛事全攻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