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两个规定”工作
2023-09-15 18:04:16 陆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为推动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机制,有效运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减少违法行为,减少风险隐患,确保“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我局大力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两个规定”,推动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防范和遏制特种设备事故发生,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特种设备安全“两个规定”工作,依据《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市场监管总局令第73号)、《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使用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市场监管总局令第74号),印发《陆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贯彻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两个规定”扎实开展“特种设备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年”活动实施方案》,部署推进相关工作,力保我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讲

   为深入推行“两个规定”落实工作,我局领导亲自带队深入企业宣传贯彻“两个规定”的内容和要求,使企业充分认识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两个规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三、实时解答,强化教育指导

    我局畅通解答指导渠道,落实专人负责解答,对申报企业给予技术帮助。建立企业帮扶指导微信群,通过线上渠道将相关政策文件通知到位,对企业在注册、使用平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并及时在系统后台跟进数据,督促企业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及时上线注册使用平台并上传相关资料。对系统操作存在疑惑的企业,通过微信、电话一对一解答,解答后仍存在疑惑的通过远程操控软件进行系统的教学解释,有效保障特种设备电子监管平台运行使用。

    目前,陆丰已注册平台的使用单位81家,生产单位8家,配备安全总监31人、安全员32人、质量安全总监5人、质量安全员5人。其中:本地取证的生产单位已全部上线平台投入使用,纳入重点监管企业34家,已注册31家,已完成91.2%,力争做到100%。

    四、现场督导,严格落实“两个规定”

    我局将日常检查和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将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总监、安全管理员配备情况列入检查重点,加强对气站、医院、电梯维保单位、居住小区、生产企业等重点使用单位的督导工作,以严监管倒逼企业贯彻落实“两个规定”,全面加强安全建设,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据统计,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500多人次,现场检查指导企业134家次,对未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两个规定”的企业下发指令书65份,要求限期整改,确保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


图片3.png图片4.png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