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涉旅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
2023-06-20 15:10:25 汕尾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字体:

  为打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增强消费信心,进一步规范网络经营行为,6月17日,汕尾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消委会组织召开了涉旅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对平台企业在网络交易经营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和消费投诉热点问题予以提醒告诫,对平台企业合规经营提出行政指导意见。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市局机关相关科(室),美团、携程平台企业,全市美团外卖、饿了么平台相关负责人约20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

  会议指出,随着旅游业复苏步伐加快,汕尾文旅行业迎来了发展“机遇期”。今年前5个月,汕尾总过夜游客907.81万人次,同比增长949.25%;旅游总收入67.45亿元,同比增长488.06%,增幅较大,旅游市场形势呈高开高走态势。从全省16个已发布的地级市“五一”假期旅游数据来看,汕尾市接待游客人数排名第5,增速排名第2。在旅游市场火爆的同时,也出现了如住宿价格大幅涨价、商家擅自违约、服务质量跟不上、虚假宣传等消费投诉问题。针对旅游市场存在问题,汕尾市市场监管局和汕尾市消委会组织了行政指导会,重点指出各平台商家存在问题,督促企业落实平台法定责任和义务,重视消费者诉求,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打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增强消费信心。

  会议要求,一是各平台企业要认真按照《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不断增强依法经营理念,认真履行平台的管理责任和义务,依法依规经营;二是各平台企业积极配合监管,切实承担起企业的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加强和市场监管部门沟通,建立信息共享和合作机制,发挥好协同监管的作用;三是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行政执法,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不正当竞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经营行为,净化旅游市场环境。

     下一步,汕尾市市场监管局与汕尾市消委会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汕尾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加大对旅游市场的监督力度,净化旅游市场环境,维持良好旅游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汕尾旅游服务品质和旅游消费吸引力,维护汕尾良好的营商环境和良好的旅游城市形象,高水平推动汕尾文旅行业融合高质量发展。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