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守查保”行动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视频会议
2022-09-01 17:32:46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字体:

  为推进深化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相关工作,进一步强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汕尾市市场监管局于8月30日上午召开“守查保”行动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视频会议。市局四级调研员刘勇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局食品安全总监、相关科室人员于主会场参会,各县区局分管领导及相关股室人员于各分会场参会。

848843.png

  会议通报了近期研判的校园食品安全主要风险和存在问题,并对秋季开学季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城区、海丰、陆丰、陆河等县区局分管领导就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存在问题、近期工作开展情况、下来工作计划等内容做交流发言。

8488431.png

  会议强调:校园食品安全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校园食品安全抓实抓细抓到位,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确保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稳定有序作出应有贡献。

  一要压实责任,严管严查。严格落实学校、供校集体配餐单位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市场监管部门责任。加强监管执法力度,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校园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有效震慑。

  二要排查风险隐患,筑牢食安防线。一是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平台的“AI预警”等功能,对学校食堂开展网上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二是抓住“三个关键”开展排查,即校长、食安员等关键人员,大宗食材等关键物,加工制作、餐食配送等关键环节。三是要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抽检,切实发挥抽检“哨兵”作用、靶向作用。

  三要强化联动配合,突出共治共建。加强部门联动,整合教育、人社、公安、卫健、疾控等相关部门的力量,织牢织密校园食品安全守护网。引入社会共治,通过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应用推广,引导学生家长代表参与校园食品安全的监督过程。引导媒体监督,邀请媒体直播参与监督检查,更好发挥社会共治多元主体作用。

  四要加强宣传引导,做好食安培训。要利用好“食安快线”和广东省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查考核平台,并做好抽查考核,确保培训质量。要注重对学校校长、食品安全管理员、相关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提升相关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和能力。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