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生态环境局陆丰分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2021-03-22 17:33:06 汕尾市生态环境局陆丰分局 字体:

       一年来,我局在陆丰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环保部门的直接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我市的中心工作和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以改善环境质量和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根本,防止环境污染、遏制生态破坏为重点,切实履行环境监督管理职能,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环境问题,较好地完成了上级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局2019年主要工作及2020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19年主要开展的各项工作

       (一)规范项目管理,严把环评审批关。我局在认真贯彻落实《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同时,强化新建项目环境管理,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严把审批关,杜绝违反国家产业政策、浪费资源、严重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的项目。2019年以来,共审批项目279宗(其中,报告表18宗,登记表261宗,),验收报告表5宗。

       (二)加强监督,规范环保专项资金管理。

认真组织申报2018年中央农村节能减排资金、省级环保专项资金项目9个,完成了项目方案申请、上报、资金证明等材料的收集、网上申报工作。加强对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督管理,对建设进度缓慢的项目多次发出催办函、现场督办。

       (三)着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今年以来,我局加大执法力度,深入开展了一系列严厉打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的环保专项行动。

       1、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消除饮用水安全隐患。加快推进螺河和龙潭、尖山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工作。根据汕尾市环境保护局《关于进一步做好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作的函》(汕环函[2018]81号)及汕尾市环境保护局、汕尾市水务局《关于印发汕尾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汕环[2018]131号)的通知,今年来,我局开展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排查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加强对螺河和龙潭水库两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排查、巡查,针对发现的螺河两边沿岸乱建、乱搭和种养等30多个违法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整改,11月初已全部完成该项工作。

       2、做好“散乱污”工业(场所)综合整治及“回头看”工作。派出执法人员,对131家“散乱污”工业(场所)进行分门别类,分阶段清理整顿,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治。同时,做好“回头看”工作,对企业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核查、检查,建立巡查台账,确保整改工作不出现“死灰复燃”。    

       3、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交办群众举报问题工作。按照《关于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群众举报问题排查整治的函》(汕环督改办〔2019〕3号)要求,我局对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交办群众举报问题(30余件)进行认真梳理,逐一办结。另外,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群众举报问题(22件),已全部办结。

       4、严格执法,加大执法打击力度。认真执行新环保法,主动适用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行政拘留等手段,持续打击环境违法行为。2018年以来,我局累计出动环境执法人员700人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0多宗。积极引导产业和产品结构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2015年以来,大力开展对甲子周边地区非法电镀厂(作坊)的打击整治工作,共查获非法电镀作坊25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4家,拆除取缔21家。

       5、及时解决信访投诉案件。我局对信访投诉案件高度重视,认真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积极处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2019年1至10月份,共受理污染投诉案件204宗,已办结199件,办结率达98%。同时,建立后巡查制度,避免案件的重复投诉。

       6、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管控,做好固体废物处置监管工作。根据《广东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广东省土壤污染防治2019年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加大对涉重金属行业的排查力度,加强源头管控,推进危险废物处置全过程监管,全力推进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建设,加快补上能力缺口,做好土壤污染风险评估,切实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7、做好加油站双层油罐改造工作。针对我市辖区加油站双层油罐改造工作严重滞后的现状,我局落实责任,制定方案,对未完成改造任务的加油站要求制定改造计划,持续跟进,确保完成改造任务。至11月底已完成改造的有15家,改造完成但未验收的3家;未完成改造的有26家,其中,制定改造计划的24家,未制定改造计划的2家。

       8、加强对机动车维修行业和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危险废物监督管理。加大对危险废物的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机动车维修行业和报废机动车拆解行业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处置行为,健全危险废物长效监管机制,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

       (四)全力以赴,开展环境监测工作

一是开展水环境监测。今年来,局监测站完成了对螺河、龙潭水库两个县级和五里牌水库、箖投围水库、牛角隆水库、响水水库、三溪水库、西坑水库等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常规采样、送样、检测工作;二是建成空气自动监测站。实现了对辖区内大气环境的自动监测;三是完成了城市区域环境噪声126个点位和城市道路交通噪声26个监测点位的监测;四是对辖区内重点污染源排污企业进行监督性监测;五是协助局开展执法取样监测工作。

       (五)加强环境法制宣传,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加强环境法制宣传,大力开展生态创建。一是在深入企业日常监管的同时,积极向企业负责人宣传环境环保的法律法规、环保相关政策及省市文件精神,真正让企业负责人遵守环保相关法律法规当成一种自觉行动,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负责人的环境意识。二是结合“6.5”世界环境日、“4.22地球日宣传周活动,积极组织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参与。期间,共制作宣传条幅200余条,散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同时,为加强对社会民众的环保知识的宣传,在市文化广场门口设置宣传咨询台,认真解答他们提出的关于环保方面的问题。

       (六)以优化环保部门自身职能为目标,全面强化队伍能力建设

        1、强化管理,全面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完善内部管理、执法规范、服务发展多项制度措施,查摆自身问题,制定强化措施加以整改。同时,全局工作人员分别作出工作效能和工作职责承诺,全面改进机关作风,提升服务效能。通过一系列措施,提高了环保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干事、创业、为民的能力。

       2、健全机制,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纪政纪条规和警示教育,完善教培和管理制度,加强权力运行监督,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廉政准则》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3、加强学习,全面提升环保执法能力。为进一步提高全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我局年初制定了业务学习计划和相关保护执法培训计划,同时坚持学习《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条例》等相关环保法律法规,以适应新时期环保工作的要求,打造一支素质精良、业务精通的环保队伍。

       (六)全力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一是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的原则,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局共组织召开了党组(班子)会议研究主题教育工作5场次;集中学习研讨5场次;开展专题调研4个课题,形成调研报告4篇;讲授专题党课5场次;班子检视问题3条;班子成员个人检视问题18条。党支部36人,召开专题党课3场次、学习心得体会交流3场次、学习成果交流会2场次;开展支部委员轮训20人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件30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4件28人次;观看专题教育片4场180多人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2场92人次;学党史、新中国史1场25人次;形势教育1场47人次;警示教育1场48人次;学先进典型2场90人次;问题已完成整改的6项,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工作。二是按照市扫黑除恶办工作部署,大力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认真做好线索的排查、移交和办理,2019年累计移交线索16条,累计受理线索16条,在办线索7条,其余9条已按要求全部办结。三是深入推进禁毒重点整治工作,选派业务骨干进驻“三甲地区”,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驻村民警、当地政府、村两委干部等大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重点场所人员管控、禁毒清查清理等工作,并采取有效措施为当地提供帮扶措施,2019年累计在驻点的甲东镇新兴村新兴小学、市场、居民区等开展大型宣传教育13次、派发宣传资料约3000份;累计开展禁毒清理清查约500次。四是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工作责任,做细做实扶贫工作,巩固扩大精准扶贫工作成果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我局挂驻帮扶的陂洋镇三个村:三岭村(82户)、岐岭村(53户)和莲花村(19户)全体贫困户全部达到“八有”标准,顺利脱贫。六是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全面调查掌握各类污染源。2019年,陆丰市委、市政府投入390万元,落实我局负责开展辖区内污染源普查工作,成立了陆丰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机构,开展集中培训2次,通过培训考试择优选聘污普指导员48名、普查员99名。完成了市辖区的普查分类代码,普查小区的划分,建成了污染源基本单位名录库,全面完成了名录库企业入户调查工作,产出普查结果一张图,形成污染物排放清单和环境风险源清单,完成了927家工业源、161家农业源、3家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19家加油站、68个入河排污口、1家生活源锅炉、265个行政村的资料收集并建立专档。目前,各项工作正常有序推进。

       二、存在的问题

       (一)环保短板问题依然不少。一是水污染治理是难点。“河长制”落实不到位,影响了部分河流、库区水质;农村面源污染严重影响螺河饮用水质。二是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艰巨。道路扬尘、建筑扬尘、餐饮服务行业油烟污染问题依然存在。三是环保配套设施欠账较多。镇村污水处理设施未达到全覆盖,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不规范,污水收集管网不彻底。农村垃圾清运不及时,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理能力不足。四是农村面源污染问题形势严峻。污水乱排、垃圾乱倒,过度使用农药、化肥情况普遍存在,畜禽、水产养殖选址不科学,规模化畜禽养殖粪污处理配套设施普及率和使用率不高。

       (二)环保执法管理不到位。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直排、偷排、漏排等行为还时有发生。环保部门监管工作不到位,监督管理机制还不健全。

       (三)环保监管缺乏常态化。持之以恒抓环保、管环保不够坚持,没有形成长效机制,被动应付现象依然存在。

       (四)环保部门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是环境执法人员严重欠缺。我局执法队人员配置不足,远远不能满足做好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求。

       二是执法车辆和设备严重欠缺。执法车辆和设备无法保障,基层环保监督执法检查车辆使用不规范,安全隐患大,严重影响了日常环保执法监管的工作效率。

       三是基层环保机构没有配套。镇级政府没有配备相应的环保专职机构,下基层执法,往往找不到职能部门和专职人员配合,使得当地的生态环境保护监管难以到位、当地的环保线索无法及时掌握、当地的环保隐患无法及时排除。

       四是环境监测技术人员不足。我局监测站技术人员一直配备不足,很多项目不能正常开展,影响了监测站各项业务的开展,不能满足我市目前日益繁重的环境监测任务需要。

       三、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我局将继续围绕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工作,以求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积极谋划,重点推进,力争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继续严把环评审批关。进一步强化对污染源头的控制,严把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关,严格执行并落实“环境影响评价法”和“三同时”制度,抓好项目环保审批管理。

       (二)继续加大工业污染防治力度。巩固和推进重点企业污染减排工作成果,继续加大工业污染源防治力度,加快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强化污染防治工作,完成减排任务。

       (三)继续强化环境执法监察。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调查处理环境纠纷和环境污染事故。继续开展好“整治违法排污企业,维护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

       (四)切实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扎实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重点抓好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及农村工矿企业污染监管。

       (五)继续加大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力度。继续以绿色创建、“6·5”世界环境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提高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大力弘扬和发展环境文化,倡导生态文明。

       (六)抓基础,不断加强环保自身能力建设。一是抓环保队伍自身业务知识学习,提升每位员工的工作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坚持每周例会学习,和定期组织全局职工认真学习《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环境监察》以及业务工作程序及内容等,同时积极参加省、市环保部门组织的业务知识培训;二是抓廉政建设,定期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环保六项禁令》等关于党风廉政方面的规定,切实做到干干净净做人、老老实实做事,打造一支素质精良、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环保队伍。



汕尾市生态环境局陆丰分局

                                                                                                                                                                                        2019年12月27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