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十大环保监督优秀案例“出炉”
2020-07-23 16:07:14 广东省人民政府网 字体: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近年来全省各地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各地人大常委会也聚焦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助力啃下“硬骨头”。7月13日,据省人大常委会消息,经省人大环境资源委评选,2019年全省十大环保监督优秀案例“出炉”。

  据悉,此次确定的优秀案例,是由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在各市人大常委会报送的25个环保监督案例中,经过严格的初选、推选最终得到的结果。优秀案例分别来自9个地市和1个县。

  采取多级、多方联动的方式,成为人大监督提质增效的有效手段。如广州市人大与东莞、惠州市人大建立了东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联席会议制度,省、市、区(县)、镇四级人大合力监督,打造跨界河流联动监督模式;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建立市、区、镇(街)三级人大重点跟踪监督污染严重河涌的制度,采取专题视察、专题调研等多种方式持续不间断监督;惠州“三方联动”(三级人大、人大代表及政府部门),为沙河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突破性进展提供有力支持。

  部分案例则通过创新监督方式,督促有关部门加快整治工作。如珠海市人大常委会号召各级代表通过常态化巡查和定期通报方式,有效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汕头市人大则联合政协开展练江调研视察,组成近千人调研组,挨家挨户开展调研,形成联合调研专题报告,并组织党政领导赴练江驻点工作,亲身体验练江的污染程度和影响。

  有效“借力”,也成为优秀案例中常见的举措。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人大代表监督专业化、民间河长监督精细化、护河志愿监督网格化等举措,积极推动和激发民间河长发挥作用,吸引民众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东莞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开展茅洲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效果评估,促进科学、精准整治;湛江则以数据平台建设为抓手,通过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增强城建环资监督工作的实效。

  此外,茂名通过实施“1234”监督工程,即出台一个决定、进行两次专题询问、进行三次工作评议、制定四部生态环保方面的法规,坚持久久为功,助推打赢碧水保卫战。而作为唯一一个入选的县,韶关市翁源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就“非采”(非法开采河砂、非法开采稀土、非法毁林采矿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开展专题询问,有力推动了人大监督权的有效行使,遏制了非法开采行为。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