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动员会议召开
2021-08-13 10:03:23 汕尾市教育局 字体:

1.jpg

       为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精神,全面启动推进集团化办学各项工作,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整合优化汕尾市各类教育资源,提高汕尾市教育办学效益和水平,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8月12日,汕尾市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动员会议召开。汕尾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汕尾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绪出席会议并讲话,汕尾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文山出席会议,汕尾市教育局副局长张逸琴主持会议。


2.jpg

       

       李绪在动员讲话中强调,一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精确把准推进集团化办学的重大意义。集团化办学是贯彻国家和省关于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改革和发展大局的战略举措;是落实汕尾市委市政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汕尾高质量发展、打造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部署要求的教育担当;是最大限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从根本上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实现汕尾教育现代化的汕尾需求。

       二要强化统筹,科学谋划,全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要因时应势、巧借东风,吃透政策,用好政策,用活政策。各地各学校要充分借力政策、吃透政策、用好政策、用活政策,做好办学规划,制定实施路径,勇于创新、大胆尝试,闯出一条路子来。要强化统筹、科学谋划,全面做好区域集团化办学的顶层设计。加强区域统筹,科学进行谋划,做好顶层设计,是起好步、开好局的关键。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因地制宜、全面统筹、做好顶层设计,做到“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在政策配套、人员流动、管理机制、工作制定上,要做好深度调研,科学合理谋划,不搞“千校一面”,既要主动走出去、还要善于请进来,借力借脑发展。在发展模式上,要尊重差异、不拘一格,鼓励多种模式的基础教育集团并存发展。要主动作为、合力攻坚,努力闯出汕尾集团化办学的新路子。要充分发挥一线校长的聪明智慧,合理输送办学理念,探索集团办学模式,关注集团整合形式,落实集团办学效果。各有关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制定方案,进一步推动集团化办学,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行理事长或总校长负责制的集团化办学,必须要加强统筹力度,有效整合各种资源提高教学质量,龙头学校理事长或总校长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大胆推进工作。成员学校要正确认识、正确理解、正确把握,全力服从配合。集团内各学校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上下同心、互相信任、合力攻坚,扎扎实实将集团化办学办出成效、办出实绩。
       三要整合资源,强化保障,为集团化办学顺利推进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加强领导,切实加强集团化办学的组织保障。市、县(市、区)要建立集团化办学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全市集团化办学工作,共同解决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各相关学校特别是龙头学校要加快成立筹建工作领导小组,探索先期建立起教育集团管理架构,并制订集团章程,积极建立三级组织架构。建章立制,切实加强集团化办学的制度保障。要建立健全集团化办学体制机制、教师柔性流动和走课机制、绩效激励机制、现代学校章程制度、实行局领导班子成员帮包制,推进工作落实。加大投入,切实加强集团化办学的经费保障。市、县(市、区)要积极争取财政加大对集团化办学专项资金的投入力度,将每个集团每年的专项运转资金纳入年度预算,统筹科研投入,为教育集团化正常运转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同时,要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加强教育基金会建设,设立集团化办学专项基金,把资源向一线教师倾斜,奖励教学表现突出的教师。均衡配备,切实加强集团化办学的师资保障。实行管理体制一体化,实行“一套班子、多个校区、统一管理”的“紧密型”管理模式。进行集团教师统筹管理和动态管理,适当增加集团学校教师总数,建立师资人才“蓄水池”,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把部分中层干部解放出来担任科任教师,增加课时量,激活干部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放管结合,切实增强教育集团的办学自主权保障。要给予集团化学校充分的办学自主权,保证教育教学自主权、扩大人事工作自主权、落实经费使用自主权,充分发挥各教育集团的自主性和积极性,释放办学活力。
       会上,张逸琴对《汕尾市推进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作了解读。

3.jpg


       汕尾市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汕尾市全市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代表等共计12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汕尾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中职)班子成员在分会场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会议实况。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