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回应职业教育、大学开放等热点问题
2023-08-17 11:01:10 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8月15日,广东省教育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就校企合作、职业教育助力制造业当家、大学开放和校园管理等热点问题予以回应和解答。

       将有更多学生入读公办本科高职院校

        “广东拥有615所职业院校,在校生规模超过294万。”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孔军介绍,广东是职业教育大省,办学规模大、发展层次优、培养质量高,每年为各行各业输送近百万名高素质技能人才。

       近年来,广东着力提升职业院校办学水平,重点发挥示范典型的引领作用,增加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供给,已建成14所国家“双高计划”高职院校、62所国家示范中职学校,总数均位居全国前列。

       随之而来的是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硕果累累。从技能竞赛情况来看,广东职业院校教师参加教学技能竞赛的获奖数连续5年位列全国第一;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广东学生获奖223项,奖项总数排名全国第二;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广东在职业教育赛道的金奖总数位列全国第二。

       在刚刚结束的高考招生中,不少职教“黑马”备受关注。其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今年升级为大学,首次开展职业本科招生,投档分数线表现出色,物理类专业组投档最低分555分、最高分595分,超过了不少老牌本科院校。

       接下来,广东是否会有更多公办职业院校“升本”?

       2022年5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

       “未来将有更多学生入读公办本科高职院校。”朱孔军认为,由于“升本”需要经过一系列严谨、完备的审批程序,并不会大面积地出现“升本”现象,但各院校在参与评审、创优的过程中,将直接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能力,从而助推全省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广东为职业教育提供了发展沃土。当前,省教育厅正围绕职业教育适应性、人才供给能力等加强谋划,将发挥职业教育优势,更好服务广东制造业当家,助推制造业强省建设。

       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处处长张家浚表示,将优化职业院校的专业结构布局,进一步扩大专业人才的培养规模,打造一批紧贴产业需求的高水平制造业专业,同时大力推动订单式培养、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等育人模式,建设产业学院等育人平台,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50余所高校正开发预约入校系统

       连日来,大学校园是否应对公众开放、入校需求高涨催生付费乱象等问题引发社会热议,省教育厅在“民声热线”对此进行回应。

        “大学当然应该开放。开放后出现的问题,并不是开放带来的问题,而是管理不善导致的。”省教育厅安全保卫处处长江存余表示,封闭或许能减少大学管理成本,但管理不便不能凌驾于开放之上,大学应适应校园开放带来的管理难度,要在开放中倒逼提升精细化的管理能力。

       当前,广东不少高校已逐步面向广大市民开放,根据自身实际制定相关规定,如推出预约制进校等,公众可以留意学校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号,查找相关管理规定,按照入校人员的类别进行预约。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有50多所高校正在开发、测试公众入校预约系统。”江存余说,各校将综合考虑校内人员承载量、教室活动开展情况等因素,在保证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开展入校预约和审批。接下来,省教育厅将发布关于加强高校对市民开放的通知和管理要求,督促各高校尽快有序开放、完善校园精细化管理,更好满足公众参观需求。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