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高校在广东试点“631”模式招生
2023-04-07 18:08:04 广东省人民政府 字体:

来源  :  广州日报

  “631”模式(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模式):试点高校根据考生的高考成绩(占60%)、学校考核成绩(占30%)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进行综合评价招生,择优录取。

  2023年,在广东省开展试点的高校有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今年有11所高校在广东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这一“631”模式被考生视为提前锁定名校的另一条途径。日前,华南理工大学等5所高校2023年广东省综合评价招生简章已经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审核备案并对外公布,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报名。据悉,首选物理的考生报考时更有优势,未被录取不影响其后续本科批次的录取。

  华南理工8个专业中有6个专业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

  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模式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的积极探索,又被称为“631”模式,即试点高校根据考生的高考成绩(占60%)、学校考核成绩(占30%)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进行综合评价招生,择优录取。

  2023年,在广东省开展基于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模式试点的高校有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翻阅已公布的综合评价招生简章,发现首选科目为物理的考生更占优势。华南理工大学招生计划300人,共有8个专业。在选考科目方面,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6个专业要求考生首选物理。南方科技大学明确,招生对象为高中理科毕业生(新高考省份须选考物理)。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在广东招生专业有11个,首选科目为仅物理的专业就占了8个,另外三个专业首选科目为物理或历史。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按专业大类加专业的方式进行招生,共有21个专业,其中传播学(数字媒体管理)、经济学(商业分析)为新增专业,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的有5个,其他的均为物理或历史。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招生专业数较多,经济管理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首选科目为历史,理科试验班首选科目为物理,学生在大一结束时可在学院所有专业内选定主修专业。

  据悉,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都要求,招生专业主要采用英语授课,非英语语种考生须慎重报考。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提醒,双学籍专业的主要教学语言为俄语,单学籍专业的主要教学语言为英语、中文。

  不同高校的综合素质测试有所差异

  考生需按高校公布的招生简章报名并提供报考材料,试点高校完成考生报名和综合素质材料初审后,实行以笔(机)试、面试,或笔(机)试、面试相结合等考核方式的综合素质测试。

  不过,不同高校在这一测试环节有所差异。南方科技大学称,学校将于2023年6月11日下午举行全国统一机试,在举行机试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均设有机试考点,并通过招生网站公布机试的具体时间、地点。机试结束后,6月中下旬在各地分别举行面试。但通过初评的上海考生无需参加机试,只进行面试。获得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考生,机试成绩按实际得分分别加15分、10分、5分计(百分制);在只设面试的省份,以上一、二、三等奖考生面试成绩按实际得分分别加15分、10分、5分计(百分制)。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将针对报名材料审查通过的考生开展“双机位”模拟网络远程软硬件测试。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考生参加该校全英文线上入学测试。高考志愿填报前,考生登录学校综合评价报名系统查看是否通过入学测试。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测试分为专业基础能力测试(笔试或机试)和外语测试(机试)两个部分。其中,双学籍(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和莫斯科大学两校学籍)专业基础能力测试试题语言为俄中对照,考生不需具备俄语基础。考生确认参加测试后,于6月中旬(高考后)参加学校测试,具体测试安排另行通知。学校将于6月下旬在高考填报志愿前通过学校本科综合评价招生报名管理系统发布考生学校测试成绩。

  有学校对考生体质测试有要求

  一般情况下,试点高校对考生的高考成绩会设置一定门槛。比如,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对考生原则上要求高考成绩须达到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线。对于在入学测试中表现特别优秀的考生(即全英文入学测试满分225分,入学测试成绩达到200分或以上的考生),高考成绩可放宽至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线下10分(含10分)以内根据考生综合成绩总分择优录取。

  南方科技大学提出,报考学校的考生须在高考提前批次或综合评价试点高校相应批次(以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发布的文件为准)第一志愿填报。

  华南理工大学提出,学校将于6月中旬组织学校考核,含机试、面试和体质测试。机试主要考查考生基础知识的掌握及灵活运用,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的思想道德品质,沟通与团队协作、创新潜质与创新思维等综合素质,体质测试主要考查考生的基本身体素质,不合格者无入选资格。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