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2022年财政预算调整报告
2023-01-31 17:08:58 本网 字体:

陆丰市2022年财政预算调整报告

—2023年1月17日在陆丰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

陆丰市财政局局长   郑镇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陆丰市2022年财政预算调整草案,请予审查。

        2022年我市财政工作在陆丰市委的正确领导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支持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陆丰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拓宽财源结构,加大预算统筹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强化预算约束,严控一般性支出,兜牢兜实“三保”保障,切实保障重点支出,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加强债务管理,积极防范财政风险;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补齐民生短板,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积极推动陆丰市奋力裂变发展、实现蓝色崛起,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陆丰事业发展。2022年预算计划因受市场因素和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与实际执行有所差异,需对年度总预算计划进行调整,现将预算调整报告如下:

        一、2022预算收支调整原因

       根据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会议精神,结合今年以来我市落实留抵退税等减税降费政策和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预计完成情况,需对2022年财政预算计划做出部分调整,以确保财政预算收支平衡。另外,我市2022年债券资金已完成所有发行工作,上级转贷债券收入按规定纳入政府预算管理,也需对2022年政府预算收支计划做出调整。因此,根据《预算法》第六十七条第一款的规定,应当进行预算调整。

二、2022年预算调整项目和数额

本次预算调整,在确保完成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目标的同时,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为主,兼顾足额保障重点支出资金,并最终实现预算收支平衡为目标进行调整。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项目

       1、调整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预计完成数。保持我市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113975万元总额不变基础上,根据今年留抵退税和延续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税收收入调减18775万元,税收收入年初预算62550万元调整为43775万元,比上年下降19.5%;非税收入调增18775万元,非税收入年初预算51425调整为70200万元,比上年增长48.3%。(详见附表)

       2、调整一般公共预算调入资金。受新冠疫情和经济局势影响,我市土地和房地产交易持续低迷,预计本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难以完成全年预算收入计划,年初一般公共预算调入政府性基金资金调减120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不再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年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年初计划调入一般公共预算2500万元,因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情况不理想,也不再调入。因此,今年计划一般公共预算调入资金122500万元全部调减,一般公共预算将统筹上级新增财力性补助和转移支付补助、清理存量资金等措施补充调入资金调减金额。(详见附表)

       3、调整一般债券转贷收入资金。今年上级共下达我市一般债券资金共33562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2000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资金32000万元(项目详见附表),比年初计划增加12000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资金1562万元,保持不变。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项目

       1、调整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计划。主要是受今年以来土地和房产市场疲软影响,土地收入比预期有所下降。截至11月份,我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7060万元,与年初预算收入计划270200万元相差243140万元,目有虽已采取各种措施加快土地交易进度,但预计全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情况对比年初预算计划仍有很大差距。因此,主要调减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9105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入260050万元调整后为69000万;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调整为75350万元,调减194850万元。(详见附表)

        2、调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计划。根据收支平衡原则,一是调减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74850万元,调整为76159万元。主要压减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入安排支出,由年初预算支出121812万元调整为51962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支出4000万元调整为0万元,污水处理费安排支出4000万元调整为3000万元。二是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出资金调减120000万元,不再调出补充一般公共预算。(详见附表)

        3、调整专项债券转贷收入资金。今年上级共下达我市三批专项债券资金共275800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50000万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资金250000万元(项目详见附表),比年初计划增加50000万元;再融资专项债券资金25800万元,保持不变。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项目

        调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计划,全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3500万元调整为1126万元,调减2374万元;上年结转14万元调整为170万元,调增156万元;全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014万元调整为1193万元,调增179万元;调出资金2500万元调整为0万元,调减2500万元;结转下年调整为103万元,调增103万元。(详见附表)

        (四)其他调整事项

        1、调整2021年专项债券安排项目。为加快我市2021年债券资金支出进度,根据上级有关规定报请市政府批准后,调整2021年债券资金安排项目,主要是:调减陆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建项目3000万元、陆丰市粮食仓库新建项目1009万元、陆丰市螺河东西岸万里碧道建设工程12万元、陆丰市第四人民医院(陆丰市精神病医院)建设项目2500万元、陆丰市螺河水闸重建工程9000万元、陆丰市新时代市民广场1500万元,合计调减17021万元;调增陆丰市高级技工学校新建项目3000万元、陆丰市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建设工程14021万元,合计调增17021万元。截至目前,我市2021年债券资金已全部拨付办理支出。

        2、调整政府采购预算计划金额。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计划214580万元,根据全年实际办理政府采购业务调整为181453万元,调减33127万元。

        三、为确保预算收支平衡的工作措施

       2022年财政收支矛盾突显尖锐,特别是落实留抵退税政策和政府性基金出现短收情况都影响2022年预算收支计划执行,为确保2022年财政预算收支平衡,财政部门充分调动职能,加强预算管理,积极采取以下措施:

       (一)严控一般性支出,保障民生性支出。要求预算单位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要严把预算执行约束,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除应急救灾和急需支持项目外,原则上不追加部门经费预算,按照《陆丰市财政支出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执行财政资金审批制度,财政资金要充分保障民生支出和重点支出需求,确保“三保”保障不留硬缺口。

       (二)全力抓好税收工作,降低减税降费影响。中央出台的减税降费措施是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助企渡过疫情难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措施,是受益面最大的惠企政策,为企业进一步发展注入发展动力,也为本地涵养税源,为税收未来增加带来一定的增长潜力。税务部门要更大力度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继续依托财源建设领导小组机制和地方税种协同管理内部机制,突出抓好重点税种、重点行业,强化政府统筹,协调有关部门推动解决部分企业“有税无资金”难题;统筹金融、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综合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助力房地产业税收可持续增长;要更大力度抓好地方税种管理,为应对县级税收严峻形势,政府有关部门需要以更大力度做好土地储备,协同推进农用地转建设用地审批工作。推进土地供应,确保完成全市土地出让收入全年预期目标。协力挖掘一次性税源潜力,增加县级收入。

       (三)加快实现政府资源(资产)财源收入。今年资源(资产)财源建设是我市财政收入重点工作,要深入挖掘我市政府资源潜力,争取实现政府资源收入大幅增长。要求自然资源部门等责任部门共同努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加大土地出让管理力度,一方面是加大存量土地处置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将存量土地逐步推出市场;另一方面是加大新增建设用地报批力度,特别是加快产业用地报批,保障产业用地需求。二是做好矿产资源出让前期工作,加快建筑用砂石料的供应,解决建筑用砂石料的紧缺问题,保障我市各重大项目的建设,促进我市经济发展。三是加快推进水田垦造新增指标工作,推动西南、潭西以及城东三地尽快采取措施,以确保完成水田开发项目验收。

        (四)全面实施绩效,规范预算管理。把握国家财政改革思路、方向和目标,落实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一是深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落实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落实各财政资金使用部门的预算执行主体,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明晰部门预算管理权责;加快完善预算管理标准体系建设,完善项目库建设,提高项目储备质量。二是完善“数字财政”系统建设。借助全省推进“数字财政”系统建设契机,加强事业单位集中支付管理和完善财务集中核算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国库集中支付资金结算制度,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单位银行存款和库存现金管理制度,加强预算执行在线监督和专项资金实时监督,重点做好直达资金预算执行。三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绩效管理制度化、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管理体系,实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结合项目库建设完善项目入库绩效目标审核机制,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四是加强政府采购监管。构建放管结合、规范透明、公平竞争的政府采购管理机制,指导监督预算单位规范编制预算采购计划,依法依规开展采购活动,提高政府采购监管效能。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从2022年财政运行总体分析,受今年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完成预期不理想,财政刚性支出快速增长等因素影响,财政预算仍处于紧平衡状况。相信在陆丰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统筹兼顾,积极作为,必将圆满完成2022年各项预算任务。


2022年预算调整表(草案).xlsx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