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陆丰市政府决算公开
2019-08-29 11:26:00 本网 字体:
陆丰市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报告
 
—2019年8月14日在陆丰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陆丰市财政局局长   陈建勋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陆丰市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请予审查。
2018年,面对多轮减税降费、加大重点支出投入等减收增支因素的影响,我市财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重要部署。稳中求进打好“四大民生”攻坚战,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积极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规范财政管理,深化预算改革;我们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为陆丰经济可持续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一、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我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25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2%,比上年增收6854万元,增长10.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6283万元,比上年增收5577万元,增长13.7%,税收占比62.3%,比上年增加1.9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完成27970万元,比上年增收1277万元,增长4.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0092万元(含上级追加各项专项资金),比上年增支107178万元,增长15.2%,其中,部门决算财政拨款605085万元,比上年增支19537万元,增长3.3%。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税收返还、转移支付各项可支配财力补助收入253245万元、专款性转移支付收入408246万元、调入资金90000万元、收回统筹资金收入49540万元、债券转贷收入(含结余)4289万元和上年结余31606万元,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91117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加上解支出29864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957万元、地方债券支出4858万元,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858771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结余52408万元,实现收支平衡的总体目标。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21975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101.1%,比上年增收132614万元,增长152.2%。基金上级补助3561万元、债券转贷收入80000万元、上年结转2667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329989万元。
       全年政府性基金支出181588万元,比上年增支87255万元,增长92.5%,其中,用于土地征偿支出108264万元、土地开发6899万元,调出资金90000万元弥补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年终结余58401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我市国有资本经营收入500万元(金叶公司上缴利润),上年结余收入10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5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558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我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284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45753万元,本年结余7092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2396万元。我市社会保险基金数据纳入汕尾市级统一编报。
      五、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
       2018年我市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95472万元,其中,本年新增债券转贷资金80000万元。具体分债务类型:(1)政府性一般债务余额46063万元。(2)政府性专项债务余额149409万元,其中,新增债券转贷资金80000万元。2018年省提前下达我市政府债务限额为20754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为50759万元、专项债务限额为156781万元,我市各项债务余额均没有超过限额。2017年我市一般债务率为7.1%,专项债务率为26.7%,综合债务率为11.99%,政府性债务也在可控范围内。
       六、2018年财政工作回顾
       2018年,我市财政工作着力抓好如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收入征管、培植壮大税源。一是加强征收管理工作,通过税务系统合并契机,完善新的税务征管体系,确保各项税收正常有序分解入库。二是巩固税源,各地各部门全力支持和配合国、地税部门加强税收征管工作,做好护税协税工作,努力促进税收增长。税务部门加强税源分析、跟踪及管理,主动做好税收申报服务工作,并简化申报手续和开通网上申报功能,提高税收征收效率,加快税收征收入库进度。三是努力培植壮大新税源,今年重点项目有力推进,为税收拓展增收空间;利用做好土地储备工作,争取优质企业在陆丰建立生产基地打好税收基础。四是通过房地产项目的健康有序发展,带动我市土地出让收入的增长,促进今年契税和交易税等房地产税收收入的增收,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二)严格土地收入管理,争取资金平衡预算。2018年实现土地出让收入和补缴土地价款大幅度增长,为弥补一般公共预算平衡缺口起到关键作用。2018年实现土地出让收入208888万元,其中,土地出让价款收入142665万元、补缴的土地价款66930万元,超额完成年初任务,并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确保土地收入全额清缴入库,同时计提相关资金纳入预算管理。2018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大比例结余,按规定将超过30%结余部分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缓解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压力。
     (三)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民生重点支出。通过预算指标控制加强管理,遵循必先有预算后执行原则,坚持“有保有压、突出重点”,严格控制“三公”支出及其他一般性支出,积极调度财政资金,优先投入13类民生相关资金71.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88.3%。一是确保底线民生支出。全市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支出25.64亿元,比上年增加1.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1.7%,低保、医保、五保等各类底线民生补助全部按国家提高标准后的水平落实政策;二是确保农村基层组织正常运转的支出需要。2018年安排基层组织保障经费1.17亿元,村干部补贴标准从每人每月24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500元,村级组织办公费按村人口数每年补贴9.5至12.5万元;三是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全市农林水支出12.06亿元,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确保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新农村“三农” 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以及精准扶贫等资金到位率。同时集中财力安排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支出资金,2018年,财政投入“八项支出”共61.4亿元,比上年增长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充分保证禁毒维稳、创文创卫和新农村建设工作正常开展,并确保市各项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四)加大清理挂账力度,积极盘活存量资金。一是对历年暂付款进行清理,及时转列支出,提高八大类支出指标的自然增长率。二是加快专项转移支付的支出进度。要求各部门积极做好项目申报、立项、采购等工作,在不违反专项资金管理原则下,尽可能简化优化手续。三是继续清理结转结余资金,加大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力度,今年收回存量资金49540万元平衡财政收支缺口,同时保证一般公共预算结余结转资金规模占比不超过9%的目标。
     (五)全面推进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全面落实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改革管理工作,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试行财政资金项目库管理方式,在全市范围初步实行项目库管理,涵盖部门项目库、财政项目正式库、财政项目储备库等,全面考虑本部门(单位)年度项目需求,做细做实部门项目库,提前做好项目储备和申请。二是开展项目财政绩效评审工作,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实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运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奠定基础。三是实施预算支出联网监督,推动阳光财政建设。目前,我市已全面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建立健全了覆盖国库管理各环节的风险控制机制,与审计、人大联网,实施了预算支出联网监督,与此同时全面推行财政信息公开,全方位推动了阳光财政建设。四是全面落实村组账镇管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打造村组账管理新模式,进一步规范化村级及村组级账务管理。另外,通过预算调整提高预算执行的科学性,由于预算计划中受政策性调整因素和实际执行差异影响,及时调整预算不仅是依法理财的体现,更充分体现财政管理效能的提升。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尽管我市2018年克服了减税降费和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带来的不利影响,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财税工作任务。但是从财税运行情况分析,我市存在的问题依然不容乐观,主要体现在:1、今年各项调资政策实施、重点项目支出、民生政策配套等刚性资金持续增加,增加财政资金供需压力。2、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小,税源少,收入质量在汕尾地区处于落后状况,税收依赖土地、房地产行业明显,不得不通过调剂土地收入平衡预算。3、禁毒、维稳等方面支出仍是我市重点保障领域,其临时应急开支多,也加大财政支出压力。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

2018年陆丰市政府决算.pdf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