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职企业老总被罚,国务院安委办明查暗访钢铁企业曝隐患
2021-11-19 14:38:06 中国应急信息网 字体:

     一家钢铁企业的一间值班室两扇门均正对高温熔融金属喷溅方向,且未设置应急逃生通道。该企业老总因存在违法违规问题被处罚。

       日前,国务院安委办组织开展了第四季度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明查暗访工作,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情况是本次明查暗访的重点内容。其中,第四明查暗访组前往广西防城港市,检查当地的钢铁企业,南都记者跟随报道。

值班室出口正对吹管。南都记者 王森 摄

       处在危险地带的值班室,工人面对意外无处逃生

       明查暗访组在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的炼铁厂检查问题隐患时,一间值班室引起了专家的注意。据随行的企业员工介绍,这间值班室早班时,屋内会有4名工人。

       该值班室位于高炉风口平台,房间的两个出口朝向风口直吹管。明查暗访组专家告诉记者,吹管是向高炉内输送热风的装置,管内温度最高能达到一千多度。如果值班室正前方的吹管破裂,破口不仅会涌出近千度的热风,炉内的焦炭、铁渣也会喷出,届时这里将是一片火海。

为以防万一,值班室应该开设“后门”,可实际上,值班室的两处出口皆正对吹管,发生事故时,值班人员将无处逃生。

企业主要负责人在执法文书上签字。南都记者 王森 摄

       安全生产责任制内容混乱,企业和负责人都被处罚

       在生产现场查找问题隐患的同时,明查暗访组与地方执法人员还翻阅了企业资料,梳理企业主要负责人可能存在的失职问题。

调查发现,该企业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内容十分混乱。比如,企业下属原料厂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目录并未显示部门有关内容,直接复制了公司整体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目录。

       记者注意到,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批准”一栏上,签着“柯雪利”的名字,此人是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对于上述问题,柯雪利称原料厂没能落实好工作,他告诉记者:“部门的头头刚好在调换,安全环节没有对接好。”

       部门工作落实不到位,这位老总也负有责任。第四明查暗访组组长、应急管理部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监察专员王小拾表示,作为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柯雪利应当组织好文件制定工作,并审核把关。

        9月1日实施的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明确了主要负责人的7项职责,第1项中便提到“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新安法中的一大亮点,意在形成人人关心安全生产、人人提升安全素质、人人做好安全生产的局面。

        经查,该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考核标准也不健全,公司总经理、常务副总、经营总裁等没有考核标准,这违反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二条相关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应当明确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等内容。”该法条还明确:“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相应的机制,加强对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保证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在交流反馈会上,柯雪利对暗访组发现的问题没有提出异议,并签写了执法文书。防城港市应急管理局依法对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处以4.5万元罚款,对企业主要负责人柯雪利处以3万元罚款。

  王小拾表示,本次明查暗访的一个突出重点,是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情况,通过抓住抓好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带动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