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全面推行“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挂牌警示督办重大风险隐患
2020-06-12 11:55:19 广东省人民政府网 字体:

  随着企业生产加快恢复,安全风险防范不可掉以轻心,要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6月7日,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发出通知,要求全面推行“一线三排”工作机制(“一线”是指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三排”是指排查、排序、排解),并把“一线三排”作为考核巡查、事故调查的重点,对在“一线三排”上搞形式主义、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从严追责问责。

  在全面排查方面,通知提出,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要全面、深入、彻底地组织排查,解决看不到风险、查不到隐患、不把隐患当回事的问题。要借助科技信息化手段,探索建立数据互联、物联感知的风险监测预警和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实现风险隐患“一张图”和数据库。

  在科学排序方面,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要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的分析研判工作。要建立常态化的风险隐患研判机制,从运行监控、监管执法、事故统计等数据中研判风险,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作业环境的不安全因素以及管理的缺陷中研判隐患,对照风险隐患分级标准,科学判定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分区分类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监管执法。

  在有效排解方面,各地、各部门要对排查出来的重大风险、重大隐患严格执行挂牌警示、挂牌督办规定,做到风险管控“四早”措施(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控制)和隐患整治“五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时限到位、资金到位、预案到位),切实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之时。

  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要不断健全、完善并落实“一线三排”工作机制,有效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努力减少一般事故、防范较大事故、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要把行业主管部门和各企业主体开展“一线三排”的情况纳入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执法检查的内容。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