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攻坚,铁腕清零:广东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行动
2022-10-31 15:39:20 广东应急管理厅 字体:

        今年5月底,应急管理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在工贸行业开展“钢8条”“铝7条”“粉6条”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广东按照应急管理部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确定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推进落实企业自查自改、属地专项执法检查、市级交叉检查和省级核查抽查各个环节工作任务,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8月30日,广东全省各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在“百日清零行动”中已组织执法检查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企业2608家,发现涉“钢8条”“铝7条”“粉6条”隐患问题1688项,限期整改企业728家,停产整改企业20家;立案、处罚企业176家,对12名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行政处罚,检查处罚率19.05%;已实现“清零”企业数量分别为:钢铁企业36家、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178家、涉粉作业10人以上粉尘涉爆企业2074家。全省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1.0%和20%,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事故多发频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高位推动,周密部署 全面推进“百日清零行动”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成立“百日清零行动”工作专班,成员由执法工贸处、宣传处、省安科院、基层应急管理局有关人员和10名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企业技术人员组成,分综合组、钢铁组、铝加工(深井铸造)组和粉尘涉爆组。工作专班实体化运作、脱产办公,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逐一销号。全省21个地市也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百日清零行动”。

       为进一步指导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做好全省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组织行业专家,研究细化“钢8条”“铝7条”“粉6条”内容,精心编制《广东省钢铁企业“钢8条”检查工作指引》《广东省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铝7条”检查工作指引》和《广东省粉尘涉爆企业“粉6条”检查工作指引》,作为企业开展自查、基层监管人员执法检查的工作指引。

       在“百日清零行动”中,省级督查采取“四不两直”检查方式,不打招呼、直赴企业,对全省44家钢铁、158家铝加工(深井铸造)重点企业和380家涉粉作业30人以上粉尘涉爆企业开展飞行执法检查;定期对各市检查处罚率进行排名并全省通报,对检查处罚率排名靠后的地市进行约谈。

       与此同时,广东在全省推广企业主要负责人“1710”工作机制,狠抓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针对企业隐患自查、各地市执法检查、省级抽查督查发现的隐患问题,督促企业制定整改时间、整改责任领导、责任整改单位、整改责任人、验收标准、验收责任人,确保“百日清零行动”结束时各项隐患如期清零。

      凡是“百日清零行动”期间发生较大以上或发生一般事故但社会影响大的企业,一律采取“熔断机制”,坚决停产整顿,依法处罚。对存在涉“钢8条”“铝7条”“粉6条”重大隐患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实施“一案双查”,对企业主要负责人没有依法履职也严格处罚,涉嫌《刑法修正案(十一)》规定危险作业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

       在7月20日全省“百日清零行动”视频推进会上,工作扎实、措施有效的中山市应急局和阳江市嘉吉粮油(阳江)有限公司介绍先进经验,措施不力、进度缓慢的惠州市应急局和云浮市广东金晟兰有限公司作了深刻检讨反思,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应急系统内开刀,以“带牙齿”执法的作风向企业动真碰硬,在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广大企业中引起很大反响,极大地压实了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对全省“百日清零行动”工作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

        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分级分类创新整治

       广东在开展“百日清零行动”时,没有选择性“清零”,而是在确保“钢8条”“铝7条”“粉6条”隐患问题“清零”的同时,全省各地结合本地企业数量、监管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分级分类创新整治。

       广州市增加其他有色金属冶炼企业作为整治对象,工作内容增加对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机构负责人的履职情况的抽查,增加对企业防雷、防汛、防台措施的检查。深圳市整治方案除了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2个行业外,增加了“有限空间4条、涉氨制冷7条、锂电池5条和电镀专项整治30条”等4方面的整治内容,对全市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有限空间、涉氨制冷、锂电池、涉电镀工艺企业等6类重点企业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督促企业落实风险管控措施,消除重点隐患问题。中山市将“百日清零行动”与“安监1710行动”结合起来开展整治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及时在媒体上曝光;中山市坦洲镇组织25家粉尘涉爆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和安全管理人在中山市碧志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现场警示教育会,集体约谈在场企业,并对相关违法行为移送坦洲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立案处罚。潮州市整治方案增加了液氨制冷、有限空间方面的整治内容。河源市为压实属地专线检查成效,增加了县级交叉检查和市级督促抽查计划。

       注重技术,科技赋能  助力“百日清零行动”

       广东省工贸企业体量大,全省现有钢铁企业44家、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206家、涉粉作业10人以上粉尘涉爆企业2358家(其中30人以上的企业380家),分别约占全国总数的1/10、1/4和1/3,清零任务繁重。广东省充分利用省安全生产执法信息系统助力开展“百日清零行动”,把上述3类企业2608家全部录入系统,开设“百日清零行动”专项行动计划模块,统一检查事项、统一工作标准,“企业自查、属地检查、省级核查”环节所有检查执法行动均依托该系统开展,实现各地“百日清零行动”工作情况实时汇总统计,确保各类数据实时、准确,执法成效有据可查,有数可量。

       此外,广东大力引导企业安装应急“一键通”APP,及时将最新的文件政策、安全风险提醒和气象预警等信息推送给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引导企业提前研判风险、防范风险。同时,利用应急“一键通”APP,一日一研判,指导、督促各地开展“百日清零行动”;一日一调度,抽查各地专班运行、钢铁企业安全生产特派员履职尽责情况,每日调度30家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企业,实时了解每家企业的整改进度,督促做好清零工作。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展“百日清零行动”,坚持严格执法与指导服务相并重,“两手”都要抓、都要实。为此,广东组织专家对重点企业进行指导帮扶,发挥全省44家钢铁企业安全生产特派员作用,积极探索在其他行业领域派驻安全生产特派员,帮助企业解决查不出隐患的问题。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保险机构作用,帮助企业开展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和安全评估,强化事故预防。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