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以实施“兴海强市”示范工程为牵引,打造现代化海洋牧场高品质水产品主产区
2023-09-22 15:19:14 南方+ 字体:

近日,《汕尾市金融支持“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印发,以10条举措推动金融更好支持汕尾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

真金白银的金融支持背后,透露出汕尾深耕海洋“蓝色粮仓”的坚定决心。近年来,汕尾高度重视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加快把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打造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引擎”。

撬动海洋经济发展新空间

宽广的海域面积、绵延的海岸线、丰富的水产品……作为海洋大市、渔业大市,汕尾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条件得天独厚:全市海洋面积2.39万平方公里,是陆域面积的4.5倍;海岸线长455.2公里,居全省第二;港湾众多,有红海湾、碣石湾两大海湾;地处中国四大渔场之一的南部沿海渔场,海水年平均温度25℃,水质优良,适宜多种水产品物种生长,盛产逾200多种优质海产品。

于汕尾而言,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既是落实粮食安全战略、践行大食物观的重要举措,又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还是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抓手。

向大海要资源、要粮食、要空间,汕尾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把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激活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引擎”。今年以来,汕尾以实施“兴海强市”示范工程为牵引,围绕建设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目标,奋力谱写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交响乐的华彩乐章,其中,唱响现代渔业的海洋牧歌便是这部乐章里的重要章节。汕尾提出,打造现代化海洋牧场高品质水产品主产区,确立“两湾并进、五海协同,全链创优、汕尾领‘鲜’”的建设理念,奋力打造“粤海粮仓”。

瞄准产业链融合新赛道

在陆丰市湖东镇湖东林场石角尾山北侧,两架高大的银白色风机迎风旋转,像两个站岗士兵守护着“脚下”的一片蓝色养殖基地。

这里是由全国水产养殖龙头企业——广东海大集团投资建设的陆丰海洋经济种业产业园,这是该集团在粤东地区的首个水产养殖种业园区。

走进园区,一格格苗池首尾相接,一座座工厂化养殖大棚绵延排列,共同绘就了120亩南美白对虾育种育苗基地的美丽图景。种苗虽小,却蕴含着巨大的科研力量。育苗车间内,标准化的育苗池整齐划一,控温、控光、增氧、投料、水质净化、水质监测、虾苗检测等先进装备一应俱全。“南美白对虾是热带生物,对气候条件较依赖,需要全天候监测水中溶氧情况,还要监控水质、水温等。”广东海大集团汕尾市海景洲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蔡玉坤说。

水产种业是水产养殖的“芯片”,是保障“海上粮仓”的关键。汕尾把种业创新作为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的关键环节,加快推进市城区蚝业产业园、陆丰水产产业园、陆丰海洋经济种业产业园建设,着力培育“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化海洋牧场种业龙头企业,推动实现海水种业科技自立自强。

从加快海洋种业振兴到建设深海养殖装备大平台,从精深加工到发展滨海旅游……与传统海产养殖业相比,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的广阔空间源于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与融合。

当前,汕尾积极探索“深远海养殖+风电”“深远海养殖+休闲海钓”“深远海养殖+精深加工”“深远海养殖+文旅融合”四类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重点打造一批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具有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的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园,形成现代海洋渔业产业集群,高质量建设“海上粮仓”。

汕尾海上风电项目。资料图片

在中广核新能源汕尾海上风电公司集控中心不远的海面上,一排排白色的风机高高耸立,巨大的桨叶缓缓转动,完成清洁电能的生产。近年来,汕尾充分利用丰富的风能资源,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奋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电力能源生产基地。

8月16日开渔节当天,汕尾首个“海上风电+现代化海洋牧场”融合发展项目——陆丰后湖风渔融合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将建设固定式桩基网箱平台结构,平台集成网箱养殖、光伏和风力发电,未来将集成新能源制氢、水下储能等试验装备,并在网箱下进行人工鱼礁布放,建设环保型、自净型海洋牧场集群,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圈。桁架式养殖网箱建设于汕尾陆丰后湖东风电场机位中心区域,养殖水体约6万立方米,配备自动投喂、水质监测、水面监控、洗网机、吸鱼泵等智能化渔业养殖设施和运营配套设施,为全国首座布置于台风无掩护海域的桩基桁架式“风渔融合”超大型智能网箱。

“海上风电与现代化海洋牧场协同融合开发,有利于集约节约用海,进一步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汕尾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汕尾初步规划的现代化海洋牧场选址海域共775平方公里,其中风渔融合发展区多达552平方公里,占比超七成。

开渔之日,汕尾马宫港的渔船纷纷驶向大海。贺威鑫 摄

激发市场经营主体新活力

无论是海洋牧场建设,还是发展深远海养殖,所涉产业链长、投资成本高,单个企业单打独斗,很难有大作为。汕尾在坚持市场主导的前提下,主动靠前服务,从降低成本、优化服务、兜底风险等方面着手,推出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解决企业痛点、难点问题,形成政企合力。

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汕尾市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汕尾鼓励以企业为经营主体,开展以海洋牧场、人工鱼礁和深水网箱养殖区等为一体的区域性渔业资源综合开发,打造“海上粮仓”。《汕尾市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2021年-2035年)》明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深远海生态牧场建设,支持开展海上多功能平台、海洋环境监测系统、陆基/岛基综合体验中心等建设,构建多功能、智慧化海洋牧场。

金融“活水”支撑发展活力。近日,《汕尾市金融支持“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印发,以探索设立支持“海洋牧场”发展子基金、打造“海洋牧场”产业供应链金融、积极发展涉海融资租赁业务等10条举措,推动汕尾“海洋牧场”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并为有意投身海洋牧场建设的企业降低融资门槛。

中广核汕尾新能源有限公司、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华润电力有限公司等国企的加入也为汕尾加快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注入一针“强心剂”。汕尾充分发挥国企打头阵、挑大梁、做表率的主力军作用,通过国企“搭台”、民企“唱戏”模式,推动近海传统养殖业转型升级,规划引导深海养殖业发展,同时对接省内外的科研院所,如种苗研发、海工装备、深加工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资源,创造更安全的作业环境、收入更高的就业岗位,让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沿海地区的养殖业者、渔民“端稳饭碗”。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