碣石镇梅田村:党建引领“大蜕变”同心绘就“丰景图”
2022-10-28 15:46:02 陆丰融媒体中心 字体:

  近年来,碣石镇梅田村抓住我市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机遇,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通过积极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修好同心路,建好新家园,让昔日的落后村庄华丽转身,实现“大蜕变”,升级为村美民富的新农村。

  记者 骆颖仪:我身后这条崭新的沥青路四通八达、宽阔平坦,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碣石镇梅田村。大家都知道,这里以前是一个脏乱差的贫穷村,自从我市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以来,梅田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为重要抓手,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老旧乡村华丽转身。

  走在梅田村的乡间小路上,幽蓝静谧的天空、葱郁翠绿的小树和波光粼粼的塘水,记者早已沉浸在这片祥和的乡土气息之中了。

  村民告诉记者,今年以前,村子只有一条修建于十多年前的小村道,其它道路都是泥沙满地、坑洼不平。直到今年,梅田村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重新修建了1000多米长的主干道和村道,建造了总长2500米的村居巷道,彻底实现全村道路硬底化,让村民走上平坦、整洁、安全、舒适的水泥路和沥青路。

  碣石镇梅田村村民 林萱:近年来,我们村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以前整村都是土路,到现在修了沥青路,每条巷子都覆盖上了水泥,以前的臭水沟水池也成了一道风景线,感谢政府给我们美好的环境。

  走进村子,房屋墙壁上刻画着一幅幅美丽的乡村图景。这一幅幅“图画”,都是村党支部用心办实事的真实记录,是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成果。

  为打造宜居宜游新梅田,村党支部多次召开党员干部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实地调研、走访群众,落实村社干部“入网知心”、基层党员“联户交心”等工作机制,最终打通了“断头路”,重建梅田美丽新家园。同时还开展村居环境整治、倡导移风易俗等工作,对村内厕所和雨污分流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建立两个无害化公厕,在村内实现户厕全覆盖;在村内设立4个垃圾收集点。还在村主干道旁及村内空地升级打造了34个“四小园”,并对道路两侧树木进行美化,安装了路灯。

  碣石镇梅田村驻村干部 龙强林:梅田村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中,充分发挥党支部先锋堡垒模范作用,积极带领村民同心协力,全村道路实现硬底化,建设了四小园,全面清理环境卫生,使以前的梅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村党支部书记郑建英带领记者来到新建的村史馆,介绍梅田村的乡土文化、民俗风情以及干部群众在建设美丽新家园的奋斗历程。

  “犀牛望月”、“鲤鱼池”,是村中美景,成为村民游客观赏的地方。往昔荒芜的颓垣穷乡已然褪去,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在不断提升。

  环境美了,梅田村还不忘兴产业。依托自身绵长的海岸线和丰富的渔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养蚝及海水网箱养殖,围绕“陆丰味道”品牌建设,努力打造渔产品牌,进一步增强村集体经济规模,努力实现村民增收致富。

  碣石镇梅田村党支部书记 郑建英:我村原是碣石镇相对贫困落后村。近年来,在市委、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利用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机遇,积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解决历史遗留难题,修好同心路,建好新家园。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