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街道:防患于未“燃”,多措并举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
2024-04-01 18:50:23 本网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对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东海街道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绷紧思想之弦,认真谋划,高位推动落实森林防火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全力防范森林火灾发生,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由于近期天气持续晴好、无降雨趋势,且目前正处于绿美陆丰生态建设,森林防火形势严峻、防火任务重。为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我街道近期多次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加强防火形势研判和工作部署,要求各村(社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将森林防火各项工作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全力确保“零火情”。同时,我街道及时调整了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组成人员,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加强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组织领导。

图:召开会议推进工作

       二、压实防火责任,强化火源管控

       我街道结合林长制,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实行包山头、守山口,对辖区内虎头山和河图岭等主要进山路口进行设卡布点,严管火种上山;组织护林员、网格员、村组干部等队伍加强巡查,严禁村民烧杂草、垃圾等,坚决管住野外火源;街道、村(社区)、村民小组逐级签订森林防灭火责任书,村民小组与村民签订森林防灭火承诺书;并落实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加强对违规售卖、储存烟花爆竹的巡查、执法。

图:林长制公示牌

  

  

图:在主要进山路口设卡布点

  

图:组织队伍巡山

       三、营造宣传氛围,增强防火意识

       我街道、各村(社区)干部积极宣传森林防火安全教育常识,在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上媒介大量转发森林防火视频、禁火令等,线下各村(社区)张贴500份A3版禁火令、250份A3版警示案例海报,向群众发放5000份A4版禁火令、5000份“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倡议书、4000份《陆丰市森林火灾案件警示案例》宣传单、5000份致广大市民朋友一封信等;在进山路口、交通要道等悬挂47条森林防灭火宣传横幅;利用大喇叭、村(社区)移动音箱和网格员巡逻车喇叭等循环播放陆丰本地方言森林防火宣传音频,加强禁止携带火源(特别是烟花爆竹)上山的宣传;护林员、网格员对林边耕作的农户逐户上门面对面做宣传工作,签订农事用火承诺书;在墓地坟头显眼位置张贴《温馨提示》,告知扫墓祭祖人员禁止焚香烧纸和燃放烟花爆竹,注意祭扫活动的用火行为等。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力争家喻户晓,进一步增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

  

图:分发宣传单

  

图:张贴警示海报、禁火令

  

图:在进山路口、交通要道悬挂横幅

       四、严执值班制度,强化应急准备

       我街道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领导带班制度,应急救援队伍时刻待命,提前做好消防车辆、扑火器材等物资准备,确保随时处置突发森林火情。

       下来,我街道将继续把责任层层压实、压力层层传导、工作层层落实,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全力确保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安全,守住绿水青山,为“绿美陆丰”贡献东海力量。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