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早稻进入分蘖盛期 强降雨后注意病虫害防治
2023-05-10 17:57:56 陆丰融媒体中心 字体:

  日前,我市出现明显降雨大风天气,全市普降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据市农业农村局不完全统计,此轮强降雨全市稻田受涝面积在1300亩左右,潭西镇长安村、东山村,金厢镇城美村、桥冲镇大塘村等低洼田片出现早稻受涝情况。眼下我市20.89万亩早稻进入分蘖盛期,此轮强降雨对我市早稻种植影响如何,记者跟随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走访金厢、桥冲等地。

  5月8日下午,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同志和市农业农村发展中心农技服务轻骑兵下沉早稻生产一线,查看早稻受此轮强降雨影响情况,为农户提供指导。

  一场强降雨过后,金厢镇城美村的稻田里,水位基本与田埂持平,稻苗只露出叶尖。农户挖开通道,将稻田积水引入沟渠。受强降雨影响,该地连片400亩稻田中60多亩稻田受淹。

  市支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颜裕成:现在受淹(稻田)水位达到20厘米的样子。目前的话,对水稻影响还不算特别大,但是要及时去处理排涝的问题。如果说到时候淹到第四天的开始的话,它就开始对水稻产量有影响。今天也是通过相关农业部门的协调和帮助,这边是调动了大概3到4台的抽水机在这边进行排涝,预计快的话应该大概1天到1天半就可以完成了。

  桥冲镇大塘村1000多亩水稻在三月中旬移栽,已有齐膝高度,叶片也由嫩绿变为翠绿。该地大概300亩稻田受到此轮强降雨影响。

  市嘉联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林展智:(地势)比较高一点的,我们利用抽水机排出来,不会受到浸泡(影响)。低洼地会受一点浸泡。这次强降雨(合作社)出动了7台抽水机来排水,基本上3天能把这个水排出来,基本上这稻谷还可以继续让它健康地成长。

  经过实地走访和调查,市农业农村局表示,此次强降雨对我市早稻生长总体上影响不大。我市部分稻区早稻插植后持续干旱,分蘖缓慢,近期的短时间强降雨一定程度缓解了旱情,促进了分蘖加快和营养生长,有利于早稻生产。经相关镇农业部门组织种植户及时排水救灾,大部分受涝早稻将在2天内实现排涝。

  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与植保植检股股长 李荣禄:当前早稻进入分蘖盛期,植株营养丰富,田间通风透气性差。加上近期强对流天气频发,有利于稻飞虱、卷叶虫等迁飞性害虫的迁入滋生,纹枯病等流行性病害的发生流行。农民朋友们要勤加中后期农作物管理,注意病虫发生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黄衍材:针对今年的春耕生产情况,我局迅速组织技术人员分赴各地进行指导,加强科技力量下乡,组织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一起落实实施农技轻骑兵把科技送到田间地头,强化病虫害的监测,扎实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为早稻粮食生产打下扎实基础。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