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河水闸重建工程一期推进顺利 预计明年4月具备通水验收条件
2022-12-22 17:03:41 陆丰融媒体中心 字体:

  陆丰市螺河水闸重建工程是省、市的重点项目,也是涉及居民用水、产业用水的重点民生工程,总投资5.98亿元。该项目如今进展如何?记者到现场了解。

  新的螺河水闸在现有螺河水闸下游3.5公里处,距离出海口9.4公里。施工现场,工程车辆和机器在围堰内抢抓天时,抓紧施工。

  据了解,螺河水闸重建工程的水闸总宽度为415.2米,闸孔总净宽360米,分24孔布置,左岸设计可通航50吨船只的船闸,恢复航运。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陆丰市螺河水闸重建工程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王森告诉记者,项目施工受季节影响明显,9月至来年3月的枯水期才适合作业。

  陆丰市螺河水闸重建工程项目经理 王森:我们这个项目总共是分为两期施工。目前是在进行陆丰市螺河水闸重建工程一期工程的施工,就是(螺河)右岸的十二孔水闸。今年的9月初开始填一期的施工围堰,在做一期十二孔水闸结构底板的基础处理施工。按我们的施工进度计划,一期工程是要在明年的4月份完成水下结构施工,然后拆除一期围堰。目前整个施工进度按照计划的进度在推进,施工还是比较正常。

  新的螺河水闸将延续现有螺河水闸防御外海潮水上溯和储蓄淡水资源的功能,维持原正常蓄水位4.5米不变。规划为螺河、河东、西南等3个灌区,12.1万亩农田提供灌溉用水,并联同螺河大堤减少风暴潮对螺河下游的侵袭而产生的损失。水闸相应洪水标准为50年一遇设计,200年一遇校核。设计挡潮标准采用50年一遇潮水标准。

  陆丰市螺河水闸重建工程项目经理 王森:我们整个的二期工程是要在明年九月初填土围堰,然后进行二期的基坑抽水,包括基坑里面的十二孔水闸,还有一个船闸的施工。大概是要在2024年的4月份完成整个结构的水下施工,整个项目大概是要在2024年的8月份完工。

  据了解,现有螺河水闸建于1966年,至今已运行50多年,设计标准和施工质量难以满足现有规程规范要求。新的螺河水闸建成后将对现有螺河水闸进行拆除。

  作为螺河水闸重建工程业主单位,市水务部门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与施工方对接沟通,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建成投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利保障。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