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引领乡村振兴 硕果盈枝满园香
2022-11-14 09:47:20 陆丰融媒体中心 字体:

  我市是典型的地域大县、人口大县、农业大县。地理位置、先天条件等因素决定我市的乡村振兴之路不同于珠三角。近日,我市各地秋收接近尾声,因地制宜种下的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之树也在只争朝夕的奋斗中结出盈枝硕果。

  实施乡村战略以来,我市发扬海陆丰革命老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打出系统改革和体制创新“组合拳”,以首创乡村振兴示范带概念、全域振兴“三步走”计划、乡村振兴示范带“带长制”等“十个首创”闯出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后发先至的新路子,创造出乡村振兴的陆丰经验样板,为欠发达地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目前,我市已基本完成“滨海走廊”“龙潭湖谷”“山水画廊”“谷乡慢城”“浪漫荷香”“薪火蓝湾”等6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启动全域振兴“三步走”计划“第二步”,新建13条共同富裕示范带,发动全市346个行政村全方位打造美丽乡村。

  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带,成为我市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抓手。通过全面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和“三大革命”,打响“七大攻坚战”,农村面貌实现从脏乱差到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长长久久的大转变。美了乡村环境,鼓了乡亲的口袋。示范带建设如火如荼,创造了更多家门口就业机会,吸引年轻人回流创业,为我市实体经济添一把“火”。桥冲镇乌坎河岸从荒地变成公园,成为“夜经济”集聚区。河东镇青山村村口泥地经过打造,摇身一变成为年轻人创业的“理想文化街区”。金厢镇下铺村有效保护和利用开发的红色资源,让村民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2021年以来,我市累计引进涉农企业200多家,新增市场主体1.2万家。2021年,全市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低于5万元的村(社区)全面清零,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1.2%、11.8%。

  蹄疾步稳两年乡村振兴,我市收获颇丰。在今年先后作为汕尾市唯一参赛代表,参加全省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进入“2022年广东省百强区县”榜单;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用当地乡亲的话来说就是“隆隆金”。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