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获首届汕尾市文艺奖7项门类13个奖项 彭美英获终身成就奖
2023-04-25 12:00:23 陆丰融媒体中心 字体:

  日前,首届汕尾市文艺奖颁奖典礼在汕尾市马思聪艺术中心举行。首届汕尾市文艺奖通过公开申报、初审、政治审核把关、专家评委会复评和汕尾市文艺奖评选组委会终评等环节,在文学、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影视、美术、书法、摄影和民间文艺等九大艺术门类中评选出金奖7个、银奖18个、铜奖26个。

  我市在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影视、美术、书法和民间文艺7项门类中获得金奖2个、银奖4个、铜奖7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正字戏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彭美英获终身成就奖。

  首届汕尾市文艺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彭美英:这是正字戏的荣誉,不是我个人的。这次评选让更多人认识了汕尾有个正字戏,南戏还有根脉在。我必须保证正字戏不会断层,必须保证正字戏代代相传。

  首届汕尾市文艺奖戏剧曲艺类金奖获得单位代表 陈文宾:在感动的同时,我就觉得我们应该更认真地履行自己的使命和职责,结合时代的要求传承发展,以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基础,守正创新。同时也要让文化艺术在乡村振兴中起到了真正的文化赋能的作用,让乡村振兴带动着我们陆丰非遗文化更好地传承。

  首届汕尾市文艺奖书法类银奖获得者 卢少雅:我非常荣幸能够荣获首届汕尾市文艺奖的书法类的银奖。陆丰有写书法的传统,书法的氛围比较好。作为陆丰书法家协会的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我们陆丰书协以后会经常举办一些活动,为我们陆丰的文艺去作一些贡献。

  首届汕尾市文艺奖民间文艺类银奖获得团体代表 陈碧莹:沉甸甸的奖杯鞭策着我们继续前行,为陆丰编创更多的文艺作品。在接下来的创作之中,我会挖掘更多的陆丰的一些民间的文艺,融入我们舞蹈元素,结合我们的舞台艺术,创作出更多的作品,(推动)我们丰富多样的非遗文化走进百姓舞台。

  我市文化底蕴深厚,在汕尾全市1个世界级、9个国家级、30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我市就占有1个世界级的、4个国家级的、15个省级的,三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总数占汕尾全市50%。近年来,我市以文化振兴为契机,做好新时代文化精品创作。在市乡村振兴示范带擂台赛第四季、第五季,除了将擂台赛打造成陆丰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你追我赶的展示平台,还加大文化展示力度,推广传播陆丰文化,打造文化盛宴,赋能高质量发展。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