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打好“文化牌”用好“活动招” 乡村振兴叫好又叫座
2023-04-12 16:09:11 陆丰融媒体中心 字体:

  近年来,我市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抓手,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举办具有陆丰鲜明文化底色的活动,打造消费新场景,激发消费新活力,让乡村振兴美了“面子”叫好,又实了“里子”叫座,闯出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后发先至的新路子,打造乡村振兴和“百千万工程”的陆丰经验样板,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

  说起打好“文化牌”,用好“活动招”,在桥冲镇溪碧村举办的首届“乡村文化集市”是绕不过的话题。此次活动以“金笔流光,人文荟萃”为主题,设置文化、非遗、乡村、红色四个板块。游客既可以观赏演出、对奕悟道,又可以品美食、购特产。两天的集市实现接待游客近1.1万,现场销售小吃达6000份,该地发掘并孕育的优质特色产品“姐夫红薯”的订单突破1万斤。

  在2022年与2023年相交之际,为期4天的首届“陆丰味道”美食文化节在城东街道葭湖古寨擂鼓开幕。开幕式上,非遗文化表演贯穿始终,搭建了一个沉浸式感受陆丰非遗文化与美食文化相互交融的舞台。葭湖古寨主会场和乌坎村分会场内,来自23个镇(街、场、星都)的摊主入驻,将最有特色的陆丰美食呈现给消费者,全面推广“陆丰味道”系列美食品牌,进一步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促进就业创业,实现小餐桌撬动大消费、小生意推动大创业、小门店推动大产业、小切口推动大裂变。

  丰厚的非遗文化家底为我市举办活动提供了多样的看家本领。2023年元宵节期间,一场盛大的“民间文化节”在东海街道乌坎码头、上海外滩举办,鼓励推动全市夜市经济、节日经济发展。在里三层外三层的游客惊叹中,千架无人机将传统民俗、艺术、科技等元素展示在天幕,点亮陆丰城市夜空。正月十五当日,上海外滩旅游景区文化荟萃、彩灯斑斓,20万游客参与了“万人花灯逛上海”,点亮“夜上海·夜市经济”。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