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2023-05-23 15:38:44 本网 字体:


《陆丰市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一、编制背景

  为进一步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需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对进一步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也相应提出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这些新要求、新措施需要在《陆丰市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体现出来,成为推动县级储备粮安全管理的新规范。

  二、编制依据

  《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广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广东省省级储备粮管理办法》、《汕尾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

  三、编制目标

  规范陆丰市县级储备粮管理,确保县级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管理规范、运转高效,充分发挥县级储备粮保障全市粮食安全的作用,防备严重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而按计划收储的粮食和食用油,主要用于调节全市粮油供求总量平衡,稳定粮食市场价格,以及遇有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时保障粮食供应。

  四、主要内容概述

  《陆丰市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全文共八章,分别为(一)总则、(二)收储、销售和轮换、(三)储存、(四)动用、(五)财务、(六)监督检查、(七)法律责任、(八)附则。全面加强和完善县级政府储备粮管理,维护粮食市场稳定,保障我市粮食安全,对陆丰市县级储备粮管理适用范围和责任主体、县级储备粮的收储、销售和轮换、县级储备粮的储存、县级储备粮的动用、县级储备粮的财务、县级储备粮的轮换、县级储备粮的动用、地方储备粮的监督管理作出相应规定。主要修改说明如下内容:

  一是完善县级储备粮收储和轮换管理制度。明确代储、异地储存等多种承储方式及自主轮换方式及要求,完善县级储备粮收储、轮换管理相关程序和管理要求。

  二是根据国家和省政府有关要求调整县级储备粮轮换架空期。完善陆丰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承储市级储备粮的管理方式。

  三是细化县级储备粮储存保管要求。明确市级储备粮实行 的具体要求。明确承储企业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加大违法违规行为问责力度。

  四是强化县级储备粮管理监管措施。根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对县级储备粮收购、轮换、储存、销售、动用、运输等活动中违法违规行为,加大行政处罚力度。

  五是明确县级储备粮动用管理。对县级储备粮应急动用后的补库时限提出了明确要求。

  五、政策解读方案

  通过政府网站公布的解读途径对政策进行解读,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时公布。


陆丰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5月19日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