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中小学教育实践基地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3-01-13 10:48:53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字体:


《陆丰市中小学教育实践基地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一、制订背景及目的

  2001年教育部颁布《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规定从小学至高中设置综合实践活动并作为必修课程。200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每县(市)区都应建设一所服务于中小学生的校外活动场所。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中小学校要把“立德树人”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不断优化学生知识结构,丰富社会实践,强化学生能力培养,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2011年教育部印发《关于联合相关部委利用社会资源开展中小学生社会实践的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要将开展社会实践作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加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校内外指导教师队伍建设,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问题,构建并完善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评价机制。2013年教育部发布的《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实践活动指南》指出: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的建设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201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指出:要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情况,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2017年《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的通知》要求: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情况,包括课程开设情况及实施效果,纳入中小学课程实施监测,建立关于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反馈改进机制。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提出:要多渠道拓展实践场所,大力拓展实践场所,满足各级各类学校多样化劳动实践需求。充分利用现有综合实践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职业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劳动实践场所,建立健全开放共享机制。农村地区可安排相应土地、山林、草场等作为学农实践基地,城镇地区可确认一批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机构,作为学生参加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的实践场所。2022年教育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通知【教材〔2022〕2号】指出,应围绕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根据学生经验基础和发展需要,以劳动项目为载体,以劳动任务群为基本单元,以学生经历体验劳动过程为基本要求,构建爱盖三类劳动,学段进阶安排、有所侧重的课程结构。教育部明确规定2022年9月份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具使用与维护维修等。

  二、制定依据

  1.《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

  2.《关于联合相关部委利用社会资源开展中小学生社会实践的通知》;

  3.《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实践活动指南》;

  4.《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的通知》

  5.《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

  6.《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

  三、主要内容说明

  《实施方案》包含11个章节,包括基地建设的目的意义、项目名称、选址要求、建设内容及规模、特许经营者应具备的条件及其选择方式、政府承诺与保障、特许经营期限届满后资产处理方式、基地课程设置、项目运营及管理、基地主要功能、基地建设效益分析。

  (一)确立指导思想。《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家、省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广大中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良好的个性品质,全面推进陆丰市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细化工作流程。明确了项目通过公开招投标向全社会公开选择理想的投资经营主体,并由政府帮忙完善基地建设用地合规使用和相应的政策支持,教育局代表政府监督管理,签订中标后的相关特许经营管理权的合同,严格履行合同并根据合同的内容,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明确职责分工。明确了项目实施由政府主导、教育部门主管、社会公共部门协作共建、企业独立投资运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做好分工和职责

  (四)提出工作要求。明确了基地建成后的主要任务是配合全市中小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必修课程)的教育教学活动,把学生参加实践活动的表现作为评价学生素质发展的一项主要内容,并纳入学生毕业升学的参考科目。

  四、基地主要功能

  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市中小学校综合实践课程孵化与推广中心,市中小学生“科学创新实践”交流平台、市教师体验式培训中心、市特色旅游与亲子活动体验基地。同时基地可以将资源价值发挥最大化,利用周末、节假日等课余时间开展各类文化、艺术、体育、科技活动,以及夏令营、冬令营、亲子游和社会各种培训,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鼓励基地发挥地处海陆丰革命根据地的优势,积极寻求与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等国家机构合作,面向全国大力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工作,大力弘扬海陆丰红色文化革命精神,以大幅度提高知名度,推动陆丰市乃至汕尾的“红、绿、蓝、特”深度融合发展。利用基地毗邻港澳台地理优势,积极开展并承接港澳台地区青少年学生的研学旅行,激发爱国热情。

  我市实施建设陆丰市中小学教育实践基地,对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科学技术普及、文艺体育培养、劳动技能锻炼、习惯养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满足地区城乡生日益增长的实践教育需求,弥补陆丰市学校教育在校外实践方面的不足。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