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陆丰市第二批证明材料取消清单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2-11-03 16:30:20 本网 字体:


《关于公布陆丰市第二批证明材料取消清单

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编制背景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破除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精简和优化各类证明材料,将我市打造成“无证明城市”,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减证便民”决策部署,结合我市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方案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全面推进“减证便民”,最终实现“无证利民”,提高公共服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编制依据

  《陆丰市创建“无证明城市”实施方案》

  三、编制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为指导,按市委“三大行动”之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方案和《汕尾市创建“无证明城市”实施方案》《陆丰市创建“无证明城市”实施方案》工作部署,着力打造“减证便民”和“优化营商环境”新高地,全面推进“减证便民”,最终实现“无证利民”。

  四、主要内容概述

陆丰市第二批证明材料取消清单为替代取消,207个事项538个办事材料,其中采用电子证照核验替代的444个,数据共享替代的21个,部门间协查的42个,部门自行调查核实的36个,当事人告知承诺的27个,其他方式替代的30个。

  《通知》要求,一是市级各有相关部门要及时修改线上线下办事指南和相关文本。二是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编制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明确告知内容、承诺内容、法律责任等申请人应知晓的事项,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三是要加大电子证照应用。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部门要提供好技术支撑,各有关业务部门要进一步扩大电子证照应用范围。四是实行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按“证明免交,证照免带”目标要求,推进“减证便民”。五是要提高办事效率等。

  五、政策解读方案

  通过政府网站公布的解读途径对政策进行解读,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时公布。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