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陆丰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2022-08-23 10:37:45 本网 字体:


关于《陆丰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广东省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第一个五年,是汕尾市奋力开启新征程、建设成为广东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的关键五年,是陆丰市奋力裂变发展、实现蓝色崛起的关键五年。必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建设美丽陆丰的总要求,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战略引领、绿色发展,坚持系统治理、精准治污,坚持改革创新、多元共治,全面形成绿色发展新格局,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健全生态保护修复新模式,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为陆丰奋力裂变发展、实现蓝色崛起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支撑。

  二、制定依据

  《陆丰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汕尾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三、主要内容

  《规划》由十五章(含1个附表)组成。

  (一)《规划》讲述要奋力开启陆丰市裂变发展、实现蓝色崛起新征程。

  “十三五”时期,陆丰市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环境空气质量继续领跑本省,各项指标取得重大进展,环境预警应急能力大幅提升,生态环境系统性、基础性工作成果显著,人居环境基础建设实现突破发展,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为陆丰市奋力裂变发展、实现蓝色崛起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面临挑战,“十四五”时期是陆丰市奋力裂变发展、实现蓝色崛起的重要时期。全市势必迎来新的发展阶段,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大幅度提升,大开发、大建设对环境蓝绿本底、生态基底均会形成冲击。

  (二)《规划》提出具体目标。

  “十四五”具体目标为: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继续领跑先行,PM2.5浓度稳定达到或优于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目标;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水生态功能得到恢复,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优良。

  ——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清晰合理、优势互补,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推行。单位GDP能耗、水耗持续下降,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控制在省、市下达的要求以内。

  ——环境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土壤安全利用水平稳步提升,工业危废和医疗废物均得到安全处置,核安全得到切实保障。

  ——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显著提升。重要生态空间得到有效保护,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减少、功能不降低、性质不改变,生态质量指数保持稳定,生态安全格局持续巩固。

  (三)《规划》提出具体措施。

  《规划》第三章至第十四章围绕“十四五”总体要求提出具体措施:三、紧抓国家战略布局,大力推动绿色协调发展;四、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深入实施碳达峰行动;五、推进大气精细化管理,巩固大气环境质量优势;六、守住蓝绿本底,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七、强化陆海统筹,加快美丽海湾建设;八、深化土壤污染防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九、加强生态保护监管,筑牢粤东生态屏障;十、强化风险管控,着力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十一、完善监管体系,确保核与辐射安全;十二、深化改革创新,构建现代环境治理新体系;十三、强化能力建设,推进智慧生态环境建设;十四、引导全民践行绿色生活,积极开展绿色行动。

  (四)《规划》提出保障措施。

  一是完善规划实施保障机制;二是加大规划资金投入力度;三是强化规划重大项目支撑;四是壮大环保人才专业队伍;五加强规划实施评估考核;六完善规划实施监督机制。

  四、适用范围和实施时间

  本规划自印发之日起施行,适用于陆丰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