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2022-08-09 10:40:25 本网 字体:


陆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

“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日前,市政府印发了《陆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陆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陆府办〔2022〕31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推动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规划》,是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引,是持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依托,对于促进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思路和框架

  《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陆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成效,客观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挑战,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相关规划精神,有机衔接陆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守正创新,紧扣陆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主线,坚持促发展与惠民生相统筹,坚持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相统一,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协调,坚持系统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陆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规划》共由11章构成,提出了26项指标,并设17个专栏。第1章为发展基础和机遇挑战,第2章为总体要求,第3-10章为规划主体内容,为促进深汕人社制度有效对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建设全覆盖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学化水平、构建新型和谐劳动关系、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第11章为保障措施。  

  三、主要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5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更加成熟完善,人力资源要素自主有序流动,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城乡区域差距明显缩小,公共服务水平更趋均衡,实现“业有厚成、劳有丰酬、才有优用、技有专长、老有颐养”,民生保障新高地和人才集聚新高地全面建成。到2025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0.2万人、52.5万人、3.2万人、5.4万人。全市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3万,技能人才达10.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达到2.5万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保持60%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保持90%以上,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6%。全市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保持141.18万人。

  四、任务举措

  《规划》围绕推动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主线展开,重点突出四大特点: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规划》围绕民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及愿景,以民生为第一追求。二是坚持与陆丰发展同频共振。把握新发展阶段,紧扣国内国际双循环和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融合陆丰发展战略与未来思路,联动高质量发展和民生福祉,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三是与市相关规划有机衔接。《规划》全面对标《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现与市规划有机衔接;《规划》有机衔接《陆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保障《规划》的前瞻性与可操作性。四是坚持“大人社”视野。《规划》既立足主体功能,做好“小人社”,也有宽广视野,把人社工作融入市委市政府发展大局,服务全市重大战略,实现协同互动,融合发展。

  五、重大项目

  《规划》编制了“:陆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 划重大项目表”陆丰市高级技工学校重大项目。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