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今日头版刊播陆丰实施乡村振兴经验 改善人居环境 夯实县域经济发展根基
2022-12-12 09:39:06 陆丰融媒体中心 字体:

  《南方日报》今日在头版,刊播陆丰实施乡村振兴做法,推介我市在实施乡村振兴中“改善人居环境 夯实县域经济发展根基”的经验和实效。人居环境整治是我市抓乡村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破解“五困”的关键一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我市围绕镇村面貌抓提升,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为关键抓手,解决“脏、乱、差”的问题。通过改善人居环境,夯实县域经济发展根基,扭住县域经济“牛鼻子”,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绘就一幅城市美、镇圩美、乡村美“三美共进”的新画卷,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着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从启动建设的首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滨海走廊”乡村振兴示范带放眼望去,色彩亮丽的墙绘生动有趣,蜿蜒曲折的道路干净整洁,柔软细腻的沙滩银光闪闪……一幅幅美丽乡村图徐徐铺展开。

  金厢镇是我市全长47公里的“滨海走廊”示范带途经三个镇之一。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契机,该镇十二岗村积极融入全镇旅游发展规划,盘活了村庄连片闲置农房,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再提升。打造的“海岸艺术村”不仅让村容村貌焕发新生,还在经济上让村民得实惠,村集体增收入。

  在如金厢镇十二岗村的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我市村“两委”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促进村庄的土地资源整体性开发、利用,避免村庄建设无序化。

  以示范带建设为抓手,加快人居环境补短,探索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一欠发达地区的二元结构,推动全域发展,带动全面振兴。随着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农村人居环境的提升不断凸显乡村的居住优势,吸引劳动力留下来、人才留下来,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