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大振兴”“八大美丽” 陆丰再规划打造五条景观示范带
2021-06-21 10:51:41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字体:

690735.png

      汕尾日报讯  (记者 李济超)近日,陆丰市决定在进一步提质升级原有滨海走廊示范带基础上,聚焦“五大振兴”“八大美丽”,再打造五条乡村振兴美丽景观示范带,以镇镇有带、带带相连、串带成环的总体格局,带动全域美丽、全面振兴,为奋力裂变发展,实现蓝色崛起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从该市近日出台的《乡村振兴美丽景观示范带建设工作方案》获悉,该市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债券资金、社会资本等资源集中投入,规划新增五条美丽乡村景观示范带。以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和生态特色农业、休闲旅游业等为支点,突出旅游景区、沿产业带、沿山水线、沿古迹等为重点,沿着“一带一主题”“一村一特色”的原则打造的五条各具特色的集农业产业、乡村漫游、农旅观光、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景观示范带。五条美丽乡村景观示范带分别为:南塘——内湖——铜锣湖——陂洋示范带;城东——河东——大安——大安农场——西南——河西示范带;城东——东海——上英——潭西——星都示范带;碣石——桥冲——博美——八万——陂洋示范带;碣石——湖东——甲西——甲子——甲东示范带,涵盖该市22镇(场、区)116个村。目前,五条示范带建设已全面进入规划设计和部分节点施工阶段。该市要求今年年底初具成效,在明年年底基本建成。

      为加快推进建设进度,该市专门成立领导小组,该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分别牵头负责五条示范带前期工作、规划设计、工程建设等具体工作的开展。

      据该市乡村振兴美丽景观示范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该市建设五条乡村振兴美丽景观示范带,注重做好规划、建设、经营、治理“四篇文章”,专门明确了建设工作的七大原则,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原则;坚持三农结合、三生融合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发动群众原则;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原则;坚持比学赶超、赛龙夺锦原则;坚持结果导向、资源倾斜原则;坚持优化资源、提升成效原则。以及明确了“建设美丽农居并形成农房风貌带;全线建成美丽宜居村;打造一批3A级景区村庄;建设美丽通道;打造美丽田园;打造产业体验节点;建设民宿等乡村旅游配套设施;打造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的典型乡村;打造农村电商典型带、数字乡村试点”等12项具体工作任务。

      在建设乡村振兴美丽景观示范带过程中,该市将在每两个月开展一次PK交流会,推动示范带各方面工作落实落地。每次PK交流会决定资金、资源分配,分别由五条示范带牵头领导围绕各示范带建设成效,以如何推进示范带建设落地为内容进行现场PK演讲,该市将“以结果说话,以成绩论英雄”,按照评分结果排列名次,对获得第一名的示范带加大资源倾斜力度,加温鼓劲,统筹各类建设资金、涉农资金集中予以支持建设。

      此外,该市还将分阶段、不定期对五条景观示范带建设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并将示范带建设进展和成效纳入干部考评制度。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