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云山定光寺
2014-04-29 21:33:57 字体:

  清云山定光寺位于河西北部的青云山麓,初建于明崇祯四年(1631年),是东江地区闻名的佛教古刹。

  据碑文记载:伏以慈航普济,法雨宏施,佛刹庄严,琼光瑞霭。湾云上瑶台,紫竹林中杨柳,泉石松峰,院檐招展,瑶池莲座,垂下十二栏杆,甘露菩提。开九重之殿宇,擅起积千秋之香火。僧侣阐万法之禅机,时在殿宇落成,法雨普施,是为记。崇祯仲月立。

“岭南一枝独秀”的清云山定光寺

“岭南一枝独秀”的清云山定光寺(王贵 摄)


  定光寺座落于古木林荫的半山腰中,风光秀丽,泉水低鸣。1985年经批准开放为宗教活动场所后,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目前占地面积20公顷以上。其建筑汇聚了明、清时期的艺术精华。大雄宝殿气势雄伟,中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书写的金字横匾"大雄宝殿"高挂其上;10多米高的"如来"大佛石像盘坐在正厅中,十八罗汉威列两旁。大雄宝殿四周的观音阁、讲经楼、祖师厅、藏经楼、福德亭、禅院等布局合理,设计有方。另有山门、畔桥、放生池、天王殿、石牌坊、石拱曲桥等点缀其间,增添风光。有依山傍水、舒适雅致的接待馆和斋菜堂,可供游人歇息和素食。寺内保存有明清两代的碑记、石刻木雕、石雕等宗教文物和佛协主席赵朴初为该寺题写的“大雄宝殿”和“定慧讲堂”墨宝等。

  清云山境内还有“狮山”、“象山”、“严公洞”、“火口山”等传奇色彩浓厚的自然景观。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