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2019年财政预算第三次调整草案报告
2020-01-07 16:05:09 本网 字体:

陆丰市2019年财政预算第三次调整草案报告

—2019年12月20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

陆丰市财政局局长   陈建勋


代理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陆丰市2019年财政预算第三次调整草案,请予审查。

    今年以来,我市财政工作在陆丰市委的正确领导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支持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上级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集中财力支持重点改革工作和重要项目建设,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预算约束,提高预算执行效率;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增加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加大预算统筹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强化债务管理,严控债务风险;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努力补齐社会短板,促进陆丰经济平稳发展。但今年年初预算计划受上级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与实际执行有所差异,由于此前两次预算调整分别为新增债券和政府采购专项调整,年末需对年度总预算计划进行调整,现将预算调整报告如下:

    一、2019预算收支调整原因

    今年受上级多轮降税减费政策影响,特别是4月份开始执行增值税减税政策直接影响,预计我市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无法完成年初计划,现计划调增非税收入,弥补税收收入减收影响,以确保完成今年增长目标。同时,受今年我市土地和房产市场交易影响,今年土地出让收入也将无法完成年初计划,需对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计划做出调整。因此,根据《预算法》第六十七条第一款的规定,应当进行预算调整。

    二、2019年预算调整项目和数额

    本次预算调整,在确保完成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目标的同时,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为主,兼顾足额保障重点支出资金,并最终实现预算收支平衡为目标进行调整。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

    1、调减税收收入、调增非税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变。受近年来减税降费政策翘尾影响和新出台增值税减税政策、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个人所得税改革优惠措施等减税影响,今年税收收入预计将出现短收。为完成市委、市政府要求8%增长目标,在维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总额不变,税收收入计划调减4980万元,预计完成48120万元,调整后税收收入比上年增长4%,税收占比60%;非税收入计划调增4980万元,预计完成32080万元,调整后非税收入比上年增长14.7%,非税占比40%。(调整项目详见附表1)

    2、可支配财力性补助调减为30000万元。去年省财政厅预拨财力性转移性资金43067万元列入今年清算,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94402万元预计将减收30000万元,调整为64402万元,因此,可支配财力性补助收入192117万元调整为162117万元。(调整项目详见附表1)

    3、债券转贷资金收入调减39645万元。今年上级下达一般债券资金8000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资金2355万元,合计10355万元。因此,一般公共预算年初债务收入50000万元调整为10355万元。(调整项目详见附表1)

    4、调入政府性基金调减20000万元。受今年国有土地出让交易影响,预计今年调入土地出让收入90000万元调整为70000万元。(调整项目详见附表1)

    5、其他调增调减项目。增加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957万元、增加收回存量资金35762万元、增加上级临时救助借款10000万元,调增项目合计59719万元。调减根据2018年决算调整净结余收入74万元。(调整项目详见附表1)

    综合以上调整项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可支配财力收入调整为462391万元,比年初预算计划492391万元调减3000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

    根据财政收支平衡原则,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安排调整为455528万元,比年初预算485528万元调减30000万元。调整涉及项目主要有:调减存量支出(按项目进度拨付)21000万元、调减预算安排结余资金22500万元、调增缴交在职人员职金年金9000万元、调增环保支出民生项目4500万元。涉及分类科目调整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调减1100万元,调减存量资金再安排支出数。

    2、公共安全支出调减400万元,调减存量资金再安排支出数。

    3、教育支出调减3000万元,主要调减年初预算安排教育建设项目结余资金。

    4、科学技术支出调减100万元,调减存量资金再安排支出数。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调减100万元,调减存量资金再安排支出数。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调增2400万元,主要调增在职人员职业年金9000万元、调减存量资金再安排支出2000万元、调减年初预算安排结余资金4600万元。

    7、医疗卫生支出调减15600万元,调减存量资金再安排支出12200万元、调减年初预算安排结余资金3400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调增4500万元,主要调增环保民生支出数。

    9、城乡社区支出调减9500万元,调减存量资金再安排支出4500万元、调减年初预算安排结余资金5000万元。

    10、农林水支出调减4000万元,主要调减年初预算安排农林水项目结余资金。

    11、国土资源气象等支出调减100万元,调减存量资金再安排支出数。

    12、住房保障支出调减1500万元,主要调减年初预算安排住房保障项目结余资金。

    13、粮油物资储备支出调减1000万元,主要调减年初预算安排粮油储备项目结余资金。

    14、其他支出调减500万元,调减存量资金再安排支出数。

    以上调整合计调减30000万元。(调整项目详见附表2)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项目

     1、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调减96780万元。主要是受今年土地和房产市场疲软影响,土地收入出现大幅度下降。其中,调减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06130万元,其他基金项目调增9350万元。因此,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年初预算150000万元调整后为53220万元。(调整项目详见附表3)

    2、上级转贷专项债券收入调增86400万元。根据上级债务管理办法,专项债券列入政府性基金管理,因而调整增加政府性基金收入。(调整项目详见附表3)

   3、政府性基金支出调增24186万元。其中,年初预算安排调减63942万元、专项资金调增1728万元、债券资金支出调增864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年初预算102057万元调整后为126243万元。(调整项目详见附表3)

    4、调出资金调减20000万元。今年土地收入大幅度下降,调入弥补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有限,调出资金年初预算90000万元调整后为70000万元。(调整项目详见附表3)

    5、结转下年支出调减13068万元,原计划准备预留2020年政府性基金结转收入,将全部调减。(调整项目详见附表3)

    综合以上调整项目,政府性基金总收入调整为201387万元,根据财政收支平衡原则,政府性基金支出调整为126243万元,专项债券付息支出5144万元、调出资金70000万元,不再安排政府性基金结余。(调整项目详见附表3)

    (四)其他调整报告事项

    1为加快土储债券资金支出进度,积极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根据陆丰市土地储备中心计划,调整2018年部分土储项目债券资金安排。主要将南塘内隆公路土地储备项目结存债券资金7095.54万元调整至东海镇土地储备项目,整合后东海镇储备土地项目结存土储债券资金37523.7976万元,根据《陆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政府储备项目(乌坎)土地征收及拆迁工作方案的通知》(陆府办〔2018〕38号)和相关征收土地协议,用于解决乌坎村农民建房所需建设资金,待储备土地实现收益后归还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资金。

    2、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下达情况。(1)预计今年省下达我市专项转移支付资金383366万元,其中,预计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资金380000万元,政府性基金专项转移支付资金3366万元。另外,年中追加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用于调整补足年初预算“保基本民生”的差额为16936万元。(2)根据省财政厅对我市2018年决算批复,一般公共预算上年结转收入调整为52408万元,比年初预算52479万元调减71万元;政府性基金上年结转收入调整为58401万元,比年初预算58631万元调减230万元。

    三、为确保预算收支平衡的工作措施

    今年财政收支压力明显,特别土地收入短收影响预算计划安排,为确保2019年财政预算收支平衡,财政部门将充分调动职能,加强预算管理,积极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税收征管,积极挖潜税源。一是清理税收尾欠,清理清查耕地占用税缴纳情况,落实广东省耕地占用税征管新规定,及时办理已报批新增建设用地缴交耕地占用税;加强企业税务稽查,落实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和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申报工作;深入开展房产、土地“两税”专项清理,开展土地增值税清算汇缴。二是狠抓税收挖潜,要深入开展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税收专项检查,重新界定税源税额;要求建筑行业及时办理结算,同时清缴税额。三是加强护税协税机制,通过大数据共享,税务部门与财政、国土、市监、住建、发改等部门信息共享同步,形成协税护税的常态化管理。

    (二)加快落实土地收入预算调整计划。目前,要加快土地出让拍卖进程,实现调整预算计划后土地出让收入,增加土地交易中税收收入,是完成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重要保障。同时,实现土地收入可用弥补一般公共预算部分缺口,增加财政总收入规模,继而扩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争取完成年度支出任务。

    (三)继续加大清理收回存量资金力度。我市近三年来,财政部门认真清理财政存量资金,及时收回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成结转资金168686万元,统筹用于我市民生支出和重点项目支出,对我市财政收支平衡起到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我市对各部门和单位的存量资金进行清理,要求各部门或单位提高认识,对于各部门长期沉淀闲置、按原用途难以使用的资金,以及预计年底前难以使用的预算资金,按规定缴回国库,财政将统筹用于其他亟须支持的项目。

    (四)盘活处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闲置资产。近期,财政部门已对各行政事业单位的闲置资产进行清理统计,政府协调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在此次清理统计基础上将进行研究分类处置、提出盘活处置方案,对于长期低效运转、闲置以及超标准配置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通过拍卖、出租等措施盘活实现收入,处置所得收入必须按规定上缴国库,纳入预算管理。

    (五)压减一般性支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在当前财政收支困难状况下,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加大压减一般性支出力度,除应急救灾和急需支持项目外,不再增加安排单位一般性支出经费,并按照《陆丰市财政支出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执行财政资金审批制度,预算资金要充分保障民生支出和重点支出需求,提高八大类支出水平。

    代理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从今年财政运行状况看,明显受上级政策因素和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较大,要完成财政预算收支和改革管理工作,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坚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就一定能圆满完成今年各项预算任务。

陆丰市2019年财政预算第三次调整草案报告.pdf

2019年预算第三次调整方案决议.pdf

2019年预算调整表(草案).xlsx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 -